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11J323/ZK-2021-000253

公开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铁拳”出击加强民生领域案件查办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12-24 16:50

发布日期:2021-12-24 16:50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铁拳”出击加强民生领域案件查办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铁拳”出击加强民生领域案件查办

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舆论高度关注和监管风险突出民生问题,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局统一部署,聚焦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服务行业,关注农村与城乡结合部地区,着力化解和防范市场安全风险。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食品安全、淘汰类塑料产品、儿童玩具、涉企收费等9类民生领域,严厉打击制假售假、非法添加、拼装改装、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常见问题,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是坚持过程导向。发挥综合执法优势,增强系统集成全链条办案的意识,利用12345“接诉即办”和12315平台投诉举报大数据,拓宽线索摸排途径,推动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等信用信息的互联共享,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加强与司法机关和纪检部门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及成果共享,畅通上游下游、线上线下深入追查渠道。

三是坚持结果导向。区局及时发现重要线索和典型案件,加强宣传曝光,形成警示威慑作用,实现查办一案警醒一片,同时注重问题企业回头看,彻底纠正违法违规问题,并丰富监督执法手段,固化工作机制,打造常态长效。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546人次,检查931户次;开展行政约谈、指导19次,部门协作39次,宣传活动3次,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3件,立案62件,结案62件,罚没款27.61万元。下一步,区市场局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丰富部门协作内容和方式,综合运用产品抽检、飞行检查及日常监管等手段,为消费者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