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11J323/ZK-2021-000246

公开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圆满完成食品流通环节抽检任务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12-17 14:53

发布日期:2021-12-17 14:53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圆满完成食品流通环节抽检任务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圆满完成食品流通环节抽检任务

为防范区域性食品安全隐患,快速有效打击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行为,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区两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重点食品环节和热销食品门类,定期组织监督抽检工作。截至目前,已圆满完成2021年度食品流通环节抽检工作。

一是周密谋划,科学部署。按照年度抽检任务安排,针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小食杂店、便利店等经营风险,科学分配抽检力量,进一步明确抽样范围,优化抽样种类,落实工作责任。二是精准定位,全面覆盖。坚持远近结合、以点带面、城区带动山区的原则,广泛延伸抽检触角,提高抽样质量、落实抽样责任,切实发挥食品抽检覆盖层面广、包含品种多、预警导向强的作用。三是监检同步,提质增效。执法人员认真检查经营企业的证照资质、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等相关资料,严格落实食品经营企业主体责任,不定期开展相关约谈工作,强化其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四是严格处置,处罚到人。自收到不合格检验报告后,第一时间将结果送达经营者,督促经营者对涉嫌不合格食品下架、暂停销售。待结果确认后,及时立案查处。

    截至目前,共完成区级食品抽检任务610批次,检出不合格产品14批次,主要集中在食用农产品上,食用农产品不合格为9件,合格率97.7%,均严格按照法律要求进行立案查处;合格率同比下降一个百分点,食用农产品已连续两年成为不合格多发领域。下一步,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将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加强抽检工作统筹,围绕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持续加强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尤其是加大对食用农产品的抽检力度,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