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11J323/ZK-2023-000037

公开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把好“五关” 全力做好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3-31 13:41

发布日期:2023-03-31 13:41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把好“五关” 全力做好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把好“五关” 全力做好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为进一步促进全区餐饮质量监管工作健康稳定发展,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把好“五关”,深入排查整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持续优化行政许可办理流程,从严从实落实监管责任,全力提升餐饮服务管理水平,扎实筑牢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防线。

一是把好餐饮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关。依托“北京阳光餐饮”APP,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督促指导餐饮企业配齐食品安全员,重点企业配齐食品安全总监,开展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三件事”,录入“三本账”。

二是把好“一老一少”特殊人群食品安全关。进一步强化学校及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督促各学校及养老机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防范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持续开展春秋季校园及周边餐饮单位专项检查,对学生餐配送企业严格落实“专人日查”,切实保障校园用餐安全。

三是把好制止反餐饮浪费检查关。紧紧围绕餐饮外卖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浪费等重点问题,依法规范餐饮主体的经营行为,要求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指导辖区餐饮单位对照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要求开展自查自纠,按照“三步法”(有制止餐饮浪费标识,有劝导员进行点餐提示、建议、劝导,剩菜打包带走)措施制止餐饮浪费。倡导增设“小份菜”、“半份菜”,引导广大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四是把好行政许可办理关。按照《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和《食品经营许可审查细则》严格把关,确保食品处理区面积与经营规模相适应,设备设施与加工食品的品种、数量相适应;广泛推广“一业一证”,将餐饮店、养老机构、旅店、乡村民宿、书店、茶馆、酒吧、咖啡厅、饮品店等纳入一业一证改革,发放综合许可凭证;推出餐饮店的“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式审批服务(一套材料、一次告知、一表申请、统一受理、同步审批、统一反馈),解决开办餐饮店相关事项过程中存在的部门分散、数据分散、服务分散等问题。

五是把好属地监管关。强化食品经营风险分级结果与日常监管结合运用,根据风险分级的等级结果,动态调整监督检查比例和频次,提升差异化监管水平;及时核实网络订餐平台问题线索,依法依规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餐饮单位予以处置,严格规范网络订餐服务行为。

下一步,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强化风险意识,持续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加大监管力度,严守食品安全风险底线,全力提升餐饮服务管理水平,确保辖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