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11J323/ZK-2023-000062

公开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

信息名称:以“查”护“茶”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强化茶叶市场监管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26 13:49

发布日期:2023-05-26 13:49

内容概述:以“查”护“茶”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强化茶叶市场监管

以“查”护“茶”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强化茶叶市场监管

眼下气温升高,正值茶叶消费旺季,为保障辖区茶叶质量安全、价格公正,规范经营主体的经营行为,让消费者喝上放心茶、实惠茶。连日来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强化茶叶市场监管力度,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是全面排查,严格分级管控。执法人员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对辖区销售经营主体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完善监管台账,并综合企业年度销售额和日常监管情况确定风险等级,实行分级监管。通过摸排,目前我区共有42家茶叶销售单位。

二是突出重点,压实主体责任。执法人员重点针对经营主体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具备合法的经营资质是否落实索证索票制度预包装茶叶的标签标识及外包装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等方面开展全覆盖检查,同时要求经营主体文明诚信经营,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严禁销售“三无”茶叶。截至目前,共检查茶叶销售单位30余户次,出动执法人员60余人次。

三是强化宣传,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执法人员在检查的同时,注重宣传教育,督促茶业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自觉杜绝、抵制茶叶销售违法行为。同时引导消费者树立理性消费观,畅通“12315”“12345”投诉举报热线,鼓励消费者投诉举报茶叶销售违法行为,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场经营环境。

下一步,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统筹用好监督抽检、日常监管等多种方式,加大对茶叶销售单位监管力度,以“查”护“茶”,引导从业者诚实守信、守法经营,推进茶叶市场监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