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11J323/ZK-2022-000284

公开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促进诚信经营 “五一”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4-29 15:47

发布日期:2022-04-29 15:47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促进诚信经营 “五一”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促进诚信经营 “五一”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五一”假期即将开始,为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督促商户诚信经营,做好本区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及突发事件应急响应、信息上报、现场调查等工作,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和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工作。

一是突出重点,强化诚信经营质量监管。加强对网红打卡餐厅、“美食城”、连锁餐饮企业、网络订餐平台、旅游景区、民俗旅游村(户)、大型商超等消费场所的监督检查,督促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依法依规诚信经营,严禁侵犯消费者权益。对蔬菜、畜禽肉蛋类、肉制品、饮料、酒类等重点食品进行抽样检验,发现不合格食品立即处置并采取风险防控措施。

二是强化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依法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食品,无照无证生产经营,使用过期、回收食品或原料加工制作食品等违法行为,对问题单位和食品立即采取责令停止经营、下架等行政强制措施;对于线上违法经营食品进行“一事双查”“一案双罚”,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三是加强防控,做好疫情政策落实。加强商超、农贸市场、餐饮食堂等行业的环境消杀和人员管理,落实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扫码测温登记等日常管控措施;加大对进口冷链食品企业的检查力度,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北京冷链”追溯平台登记制度,对来源不明、票据不全的进口冷链食品依法从严查处。

四是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节日气氛。倡导餐饮服务单位采取宣传海报、点餐提醒、小份菜品、主动打包等方式制止浪费,厉行节约,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理性消费。

五是积极待命,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及时受理有关食品安全方面的投诉举报,消除安全隐患;落实领导带班、应急人员24小时备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应急车辆、执法文书及设备完备,发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能够立即响应;主动加强与卫健、公安、应急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提高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效能。

下一步,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将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为市民欢度“五一”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