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11J323/ZK-2022-000330

公开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圆满完成2022年度食品药品抽检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1-09 17:24

发布日期:2022-11-09 17:24

内容概述: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圆满完成2022年度食品药品抽检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测体系,客观评价全区食品药品安全状况并及时发现和控制食品药品安全危害与风险,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在综合考虑本区食品药品抽检监测方案的基础上,结合辖区实际,多措并举圆满完成2022年度食品药品抽检工作。

一是联合抽检排隐患。加强与公安行刑衔接机制,全面排查非法加工食品违法经营行为;与区公安分局环食药旅中队密切配合,对辖区重点食品加工、餐饮服务、有形市场内现场加工制售食品经营主体等开展32批次抽检风险排查,未发现食品安全隐患。

二是专项抽检保民生。借助区局微信公众号推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场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参与“门头沟区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抽检调查问卷”投票活动,收集有效《你点我检”—门头沟区食品抽检民意调查问卷》34份;从与消费者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消费量较大的32种备选食品种类中,选出“最想抽检的10类食品品种”,开展24批次的专项抽检工作。截至目前,抽检样品均已送检,正在等待检验结果。

三是样品捐赠献爱心。经与区民政局沟通后,联合区捐赠中心、区慈善协会及3家检验检测机构开展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捐赠活动,向区儿童福利院及相关机构捐赠174批次、货值2900余元的米面油、调味品、饮料等合格备份样品。

四是技能比武促提升。组织区局干部参加“首届全国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技能大比武活动”,以线上答题方式参与答题60场次,在线答题参与度100%,进一步提升了食品抽检队伍的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

五是结果验证强能力。根据市局快检考核工作要求,为进一步了解区局及辖区相关重要点位食品快速检测能力,提升食品快速检测工作水平,对市市场局提供的克百威、甲醛及孔雀石绿三个检测盲样基质进行比对,结果准确率100%。

今年以来,共完成食品抽检1200批次,合格率98.7%,不合格12批次;完成药品(含医疗器械、化妆品)抽检236批,其中:药品170批、合格率100%;医疗器械16批、合格率100%;化妆品50批、不合格4批、合格率92%。下一步,区局将持续坚持以服务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为宗旨,以发现问题为导向,以排查质量风险为目标,努力提高食品药品抽检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