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11J323/ZK-2020-000042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2020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0-10-16 09:53

发布日期:2020-10-16 09:49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2020年工作计划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体制改革后的第二年,区市场监管局将以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完善监管体系、执法体系为目标,加强队伍整合,加快职能转变,落实监管责任,本着“深入挖潜,高效履职”的原则,致力于辖区市场秩序的维护,逐步摸索和建立适合我区特点的市场监管与服务的长效工作机制。

一、加强党建引领,确保实现基层党建的“三同步”

加强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努力营造基层党建的“三同步”格局。即:一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为引领,扎实做好理论学习、主题党日、品牌建设、“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党建工作;二是完善局属各支部设置,规范支部建设,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机制,夯实党支部基层工作基础;三是持续正风肃纪,坚守纪律底线,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开展经常性、针对性、主动性纪律教育,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系好市场监管生涯第一粒扣子。

二、树立大局意识,营造市场监管的“一盘棋”格局

组建后的市场监管局职能多、战线长、任务重,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做好新时代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突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切实履职到位,抓好安全监管。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工作上主动衔接、加强协作,避免监管交叉,防止工作断档,确保人员配置进一步优化,业务合并进一步深化,监管能量进一步激发,全力保障我局机构改革和市场监管工作平稳有序、协同推进。

三、打造铁军形象,实施“点面统一”的科学监管手段

根据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特种设备等行业特点,狠抓日常监管、专项整治和抽检抽验,综合运用各类执法方式,最大限度释放监管力。重点打击不正当竞争、假冒伪劣、虚假宣传、合同欺诈、价格欺诈、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加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惩处力度。严厉打击传销,进一步拓展扫黑除恶深度和广度,加强行刑衔接,完善涉嫌犯罪案件移送和信息通报等机制,增强执法震慑。以抽检监测、投诉举报、舆情监测等发现的市场安全问题为导向,做好核查处置工作的同时不断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防微杜渐。通过“点面统一”的监管手段,逐步打造辖区市场监管的铁军形象。

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六个统一”政务服务体系

全面落实“六个统一”的智慧型政务服务体系,服务向基层延伸,梳理完善“全区通办”事项清单,打通便民惠企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合力分配精简审批权限,多措并举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鼓励各部门结合行业特点,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努力打造公平、透明、便捷、有序的市场环境,最大深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五、提高监管效能,构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

统筹市场监管业务线条,整合抽查事项,制定全年抽查计划,提高抽查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加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跨部门联合检查力度,建立跨部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不断完善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系,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实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同时扎实做好双随机抽查抽检结果公示和信息共享工作,强化信用约束力度。积极融入镇街网格化管理模式,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全面落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六、完善诉求办理“六项机制”,提升百姓满意程度

进一步理顺接诉即办工作流程,细化部门职责,强化协调配合,完善“快速受理、精准派单、高效办结、精心回复、暖心回访、认真核验”等6项运行机制。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监管导向、服务导向,不断加强宣传引导,注重源头治理,有效提高办结质量。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加强与民生相关的教育、医疗、商品房销售、养老、旅游等领域的价格监管力度,努力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增强辖区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七、守牢安全底线,“全方位”确保辖区市场安全稳定

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筑牢市场安全防线,加强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日常监管、监督抽检和专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做好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化解以及重大活动安全保障工作,深入推进特种设备安全“双预防”工作,实行药械环节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监管,完善从伤害监测、监督抽查、风险监测到缺陷召回的产品质量全链条监管体系,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按照“四个最严”要求,把守住底线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

八、加大基层建设,完善“三级”检测体系

统筹规划全区现代检测平台布局,加大区级食药安全监控中心建设投入,根据区域产品特色、行业发展动态、群众需求特点,量身打造检测指标,建立与辖区风险水平相一致的检测能力。提高快检操作水平,加大对食药安全监测点业务指导,增加检测项目和检测范围,满足消费者日常检测要求,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设立联络站,丰富联络站理论咨询、宣传培训、检验检测、信息收集等功能,形成布局合理的区级、镇街、村居三级检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