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索 引 号:11mtgq/ZK-2022-000040

公开责任部门:区退役军人局

信息名称:“首都老兵”应急救援队“疫”不容辞勇担当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5-16 13:49

发布日期:2022-05-16 13:49

内容概述:“首都老兵”应急救援队“疫”不容辞勇担当

“首都老兵”应急救援队“疫”不容辞勇担当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门头沟区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曾将青春献给军营,如今脱下戎装,他们依然战斗在抗疫一线。“首都老兵”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门头沟分队是一支民间组织,共有28名退役军人。自疫情爆发以来,参与门头沟区疫情防控、抢险救灾、防疫消杀等公益志愿活动50余次。

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北涧沟社区共分为3片居住区,共有1283户,常住人口3100人。近期,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社会面零星隐匿传染源导致感染者分布范围较广,根据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需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北涧沟社区老年人口居多,居住地分散,针对这种情况,社区与“首都老兵”应急救援队门头沟分队取得联系,应急救援队毫不犹豫接下支援任务立即组织了老兵志愿者到社区现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五一节假日期间,应急救援队员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在核酸检测现场,烈日当头,他们穿着隔离服在炎热的天气下耐心疏导维护现场秩序,提醒居民保持安全距离,戴好口罩,指导居民扫描健康码,做好信息登记,安抚弹窗居民情绪并指引其到社区处理弹窗问题。他们用汗水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初心与誓言,用实际行动彰显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的使命与担当。

4月29日下午下起大雨,救援队退伍老兵何穗维冒雨用自己越野车的车边帐,为检测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遮风挡雨,保护了检测设备,使核酸检测工作在雨中正常开展,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收拾工作现场后才默默离开。社区居民刘玖林是一名大学生,也是一名退役军人,看到应急救援队开展支援工作中表现出的责任与担当后,他备受鼓舞,当即向救援队提出入队申请,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和全体老兵并肩作战。

“首都老兵”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门头沟分队在支援北涧沟社区核酸检测工作中,共派出队员56人次,服务时长400个小时。社区居民纷纷表示“老兵们用行动诠释着退役不褪色的坚定誓言,传递正能量,为老兵点赞!”此次支援工作大大缓解了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压力,北涧沟社区党支部对应急救援队的工作表示感谢,并赠送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