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索 引 号:11mtgq/ZK-2022-000071

公开责任部门:区退役军人局

信息名称:凝心聚力谋发展 真抓实干谱新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2022年抓落实工作推进会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8-19 16:45

发布日期:2022-08-19 16:45

内容概述:凝心聚力谋发展 真抓实干谱新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2022年抓落实工作推进会

凝心聚力谋发展 真抓实干谱新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2022年抓落实工作推进会

为提高抓落实的能力本领,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任务,近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2022年下半年抓落实工作推进会,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部门负责人依次进行工作汇报,系统梳理上半年整体工作及亮点工作,同时认真查找不足、分析原因,积极谋划冲刺“后半篇文章”。

总结回顾亮点纷呈

2022年以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军”字铁军精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完善议事协调机构体系,召开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年度工作部署会等重要会议,制定印发退役军人年度工作要点、双拥折子工程等重要文件,推动各成员单位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协调联动。高标准推进双拥共建工作,开展为部队解决营区周边环境整治、营区环境绿化、部队官兵核酸检测等方面实事21项;加强军地交流共建,完成区四大部门领导“八一”慰问部队及“军事日”等重点任务服务保障工作,开展“红色电影进军营”等特色拥军活动40余场;广泛开展社会化拥军,巩固“大双拥”工作格局。建强退役军人三级服务保障体系,稳步推进基层服务站建设。加大就业支持力度,举办“就在民企职向未来”退役军人线上专场招聘会6场,5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60余个;强化“兵支书”教育培养,组织全区13个镇街“兵支书”、“兵委员”等60余人到驻区部队、马栏村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重温军旅情启航新征程”主题实践活动。注重选树宣传,擦亮志愿服务工作品牌,“首都老兵”京西志愿服务队获评“2021年北京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案例”,“首都老兵”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门头沟分队被授予“北京榜样·最美退役军人”称号,我区王宗桃同志入选全国老兵宣讲团首聘成员。严格落实抚恤优待政策,完成全区3349名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建档立卡工作;我区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优抚对象年度确认工作在全市率先完成,完成率100%;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预备役人员、伤残民兵民工证》等换发工作完成率100%。大力弘扬英烈精神,申请中央及市级专项资金,对我区12处烈士纪念碑和崔显芳烈士墓公共服务设施部分进行整修,并通过区级验收;建立纪念设施巡查巡检制度,全区195处烈士纪念设施全部与属地政府签订委托管理协议书,保证日常管理维护。注重思政引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续写军旅荣光”主题实践活动;举办“京西老兵红色之声——学党史讲奉献续写军旅荣光”网络诵读会,累计发布16期。

践行初心使命,发挥党组织红色领航作用,成立三级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梯队,局系统300余人次下沉社区,先后支援城子街道华新建社区等4个社区8个点位,协助开展卡口值守、核酸检测、大数据派单核查等工作,服务居民4万余人次。扎实推进60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我区军休干部疫苗接种率持续位列全市军休系统首位,60岁以上军休干部接种率达到93.59%。助力文明城区创建,全局干部参与交通文明劝导、包干巡查等创城工作。   

在肯定前期成绩的同时,会议上也查摆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一是工作运转还不够高效。横向联系、纵向沟通的工作机制已经建立,但各部门主动对接、深度协作方面还需加强。二是精准服务还不够到位。面对多元化服务需求,工作的针对性有待加强,服务保障体系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发挥。

共谋发展争创一流

   下半年,全局将继续坚持“红色门头沟”党建引领,立足职能职责,在“实”字上求实效,在“精”字上做文章:聚焦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目标,完善军地互办实事等制度,稳推各项任务部署落实,迎接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届中考评。擦亮兵妈妈爱国拥军服务队品牌,在全区营造拥军优属、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社会化拥军,鼓励企业、金融机构、社会组织等积极参与。围绕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目标,以示范带动创建,拓展优抚帮扶解困济危、合法权益全程维护、矛盾诉求调解处置、政治军事文化弘扬、社会资源融合统筹、志愿力量组织协调等服务功能,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提质增效。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加强我区英烈事迹挖掘整理,大力弘扬英烈精神;健全烈士祭扫制度和礼仪规范,利用烈士纪念日及9.30烈士公祭日等节点,组织开展英烈祭扫纪念活动。强化思政引领,组织红色主题宣讲,持续开展“京西老兵红色之声——学党史讲奉献续写军旅荣光”网络诵读活动;开展“京西老兵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组织“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号召退役军人签订承诺书,引导我区退役军人建功立业新时代。
   会议要求: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保维稳、文明城区创建等工作,做到提振精神高站位、系统思考抓落实、精准精细提质量、问题导向促深化、互帮互通促联动、加大宣传创氛围、创先争优保一流。全局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共识、狠抓落实,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军”字精神,勇挑重担、争优创先,协力推动各项工作开新图强、乘势而上,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