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索 引 号:11mtgq/ZK-2022-000073

公开责任部门:区退役军人局

信息名称:无私奉献 勇于担当—— “首都老兵”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门头沟分队事迹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8-29 09:16

发布日期:2022-08-29 09:16

内容概述:无私奉献 勇于担当—— “首都老兵”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门头沟分队事迹

无私奉献 勇于担当—— “首都老兵”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门头沟分队事迹

“首都老兵”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门头沟分队是由退役军人志愿者和热爱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组成的民间公益救援队,成立于2021年,现有31名队员,其中28名退役军人,平均服役年限3年,平均年龄45岁,团队成员来自各行各业。

应急救援服务队主动与119应急平台对接,积极配合应急、消防、公安、防疫等部门,参与各种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保障、防灾救灾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等活动。截至目前,志愿服务队累计协助山野搜救、水域救援等应急抢险任务15次,参与疫情防控保障服务13次,参与大型活动安全保障服务7次,组织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11次,志愿服务时长达4000余小时。

驰援河南新乡千里抗汛救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021年7月,河南遭到百年不遇的洪水灾害,“首都老兵”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门头沟分队闻汛而动,队长李云龙第一时间处理好个人工作并向单位提交了年假申请,携带物资装备带队前往河南省卫辉市,配合应急消防、民兵预备役、社会救援力量参与防汛抗洪。

洪水不退,老兵不退!7月21日至7月31日,救援队连续在河南新乡卫辉市开展救援工作,他们先后参与了前稻香村、辛庄村、卫辉市第一附属医院的救援转移工作,累计转移受灾群众、医护人员和患者等1000余人次。

队员们不惧危险、连续工作,饿了啃面包、困了席地眠,连续多个昼夜泡在水中,背老人、抱小孩、运物资,擦伤、脚肿时有发生,从来没有一句怨言,直到群众安全脱险后,他们才收拾好行囊,默默离开。

参与紧急救援危难时刻显担当

无论严寒酷暑、白天黑夜,无论救援条件多么恶劣,“首都老兵”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门头沟分队总是义不容辞赶往现场实施救援。

门头沟区山区面积较大,地貌特点较为复杂,“首都老兵”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门头沟分队在山野救援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尤其是对游客迷路、摔伤、被困等情况能够及时开展救助行动。

2021年5月8日晚,在妙峰山镇禅房村北侧有人员爬山迷路,“首都老兵”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门头沟分队迅速集结,协助龙泉消防救援站、当地派出所、镇政府和禅房村委会在经过近3小时的攀登、搜寻后,在一山沟处找到了迷路被困人员并成功救出。

2022年1月3日,一名男子在斋堂镇鳌鱼沟地区意外摔伤,不能行动,救援队利用专业软件锁定救援位置,成功找到受伤人员,现场进行简要包扎并做好心理疏导后,将受伤人员转运至山下并送往医院就诊。

2022年1月16日晚,在王平镇韭园村1家3口被困悬崖,救援人员冒生命危险爬至崖顶,利用绳索、安全吊带等装备,将3名被困人员滑降至安全地带将人员救出。

2022年3月26日晚,有人在斋堂镇黄草梁段迷路,被困人员所处位置较为险峻,现场救援难度较大。救援队通过GPS定位与等高线研判后,在野山中切出一条生命通道,历时10小时成功找到迷路人员并护送下山。

以上这一幕幕和时间赛跑的生命救援任务圆满完成,充分展现了救援队在援救人民群众生命时无畏无惧、冲在一线的老兵风采。

助力疫情防控提供服务保障

2022年4月底,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复杂,“首都老兵”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门头沟分队迅速响应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的号召,第一时间组织队员参加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线上培训,并通过队内培训、现场“传帮带”等方式,组织广大队员迅速投入到门头沟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北涧沟社区老年人口居多且居住地分散,核酸检测工作存在较大压力。针对这种情况,社区与“首都老兵”应急救援队门头沟分队取得联系,救援队毫不犹豫接下支援任务,迅速集结队员参与到北涧沟社区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

4月29日下午突降大雨,救援队退伍老兵何穗维冒雨支起自己车辆的车边帐,为检测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遮风挡雨,保护了检测设备,保证核酸检测工作正常开展,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收拾完工作现场后才默默离开。

“五一”小长假期间,队员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核酸检测现场,烈日当头,队员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或帮助医护人员递送检测器具,或引导社区居民依次扫码、协助信息采集,或提醒群众佩戴好口罩、保持间距有序排队,尽心尽力、耐心服务,现场秩序井然有序,检测效率显著提高。

社区居民刘玖林是一名大学生,也是一名退役军人,看到应急救援队开展支援工作中表现出的责任与担当,他备受鼓舞,主动向救援队提出入队申请,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去,与全体老兵并肩作战。

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队员们秉持着共同的信念,自愿自发迎疫而上,毫不畏惧,义无反顾地冲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队员们每天穿着全套防护服,背着沉重的弥雾机走进社区、学校,重达40斤的消毒桶,他们一背就是几个小时。饿了吃口方便面,渴了喝口矿泉水,没有一名队员叫苦叫累,临阵退缩。在此次抗疫工作中,救援队深入社区、学校等20余处公共场所进行消杀防疫,消杀面积约30万平方米,参加队员40人次。

普及防灾知识 强化宣传预防

本着“预防为主、救援为辅”的理念,救援队充分发挥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让更多的人掌握预防和应对灾难的基本常识。为提升青少年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救援队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等时间节点到三家店铁路中学,宣讲救援技能,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培训,组织学生进行逃生应急演练。应景区、企业和村居等单位邀请,培训员工及群众外伤包扎、心肺复苏、消防安全等知识,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将各类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中,杜绝各类灾情险情发生。

“首都老兵”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门头沟分队扎根基层、深入一线,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成长为一支专业救援队伍,成长为政府和社会的重要救援辅助力量,他们的付出充分展现了退役军人的风采,带动提升了社会正能量。应急救援分队的种种事迹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百姓群众的一致好评。

“哪里有需要,救援队就在哪里”,老兵们用汗水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初心与誓言,他们没有太多言语,却用实际行动描绘了一幕幕令人感动暖心的画面,彰显着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