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

索 引 号:11mtgq/ZK-2021-000125

公开责任部门:医保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政策服务双轮驱动,提升群众在医保领域的获得感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11-12 16:24

发布日期:2021-11-12 16:25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政策服务双轮驱动,提升群众在医保领域的获得感

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政策服务双轮驱动,提升群众在医保领域的获得感

区医疗保障局坚持“政策+服务”双轮驱动,双向发力,助推“病有所医”“医有所保”,不断提升地区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加一减,“政策惠民”,提升群众就医便利度。“加”范围,就近就医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首诊范围,由原来的基层定点医疗机构首诊扩展到区、镇两级政府举办的公立医疗机构;自今年10月起,城镇职工可自主在网上申报修改定点医疗机构,及时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就诊需求。同时,全面放开定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群众无需事先选择,可直接就近到所在社区就医,较之前更加快捷便利。“减”环节,直接结算。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使用及脱卡实时结算,全区49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医保电子凭证挂号及医保费用直接结算,群众就医由“卡时代”迈入“码时代”。推进跨省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来京就医的异地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后,可直接在我区所有定点医疗机构持社保卡或者医保电子凭证实时结算;本市参保人员因长期外派或者异地安置等原因,异地就医备案后,可在开通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业务的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无需自行垫付后手工报销,看病就医结算直接步入了“快车道”。

一升一降,“服务惠民”,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升”比例,政策宣传进村居、进企业。就参保群众、企业最关心的医保报销比例,如城乡居民门急诊最高支付限额,分两次由3000元提高到4500等惠民政策进行系统梳理、分类汇总,编制《医保小常识》、医疗保险经办业务企业办事指南等宣传手册,以通俗易懂、一问一答的形式及时回应群众关心关切。同时,局领导班子带队,青年讲师团上阵,主动到东辛房村、西辛房村、南坡二区社区等村居进行宣讲,召开百余家企业专场政策见面咨询会等,广泛提升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度。“降”费用,科学管理进经办、进医院。建立医保基金运行指标动态监测机制,对于异常增长数据及时分析预警,研判运行趋势,不断提升医保经办机构运用数据分析推动医保科学管理实践的水平。实行总额预算,按照总量约束超支缓拨的原则,一方面对于超支且质量指标异常增长的定点医疗机构通过巡查、约谈、暂缓拨付的管控手段,引导定点医疗机构主动控费;另一方面,主动搭建与定点医疗机构的沟通平台,采取政策培训、业务交流、对接指导方式,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医师准确掌握政策合理合规开展诊疗,全区各定点医疗机构诊疗行为更加规范。截至目前,全区参保人员个人自付率持续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参保人就医个人负担实现明显“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