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

索 引 号:11mtgq/ZK-2021-000123

公开责任部门:区医保局

信息名称:控中有降,部门联动惠民生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11-05 16:43

发布日期:2021-11-05 16:43

内容概述:控中有降,部门联动惠民生

控中有降,部门联动惠民生

“病有所医”“医有所保”,为不断提升地区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紧密围绕“七有”目标和“五性”需求,以城乡居民医保控费为着力点,“提质、增效、降量”,全力管好用好群众看病就医的“钱袋子”。

三项举措“提质”。一是动态监测,数据“说话”。建立城乡居民医保基金运行指标动态监测机制,对于异常增长数据及时分析预警,研判运行趋势,制定针对性措施二是总额预算,进退“有度”。根据各定点医疗历史年度基金支出情况,提前测算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指标,实行总额预算管理。同时,按照总量约束超支缓拨的原则,对于超支且质量指标异常增长的定点医疗机构通过巡查、约谈、暂缓拨付的管控手段,引导定点医疗机构主动控费,着力提升科学管理水平。三是监督审核,诊疗“规范”。医保审核部门严格执行医政、药政、物价相关政策,一方面提升外审、专项检查、飞行检查的频次和覆盖面,加大对参保人员异常数据监控、约谈、稽核力度,对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治疗等违规行为的基金支出严格拒付追回;另一方面加大对定点医疗机构政策指导,采取政策培训、业务交流、对接指导方式,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医师准确掌握政策合理合规开展诊疗。

部门联动“增效”。与区卫健部门、财政部门、教育部门建立联机制,从医疗行为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合理就医引导等方面加强协同,形成合力。一是强化医院管理卫健部门加强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为管理,强化医疗机构控费主体责任,促进医务人员规范诊疗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二是优化绩效考核财政部门研究优化卫生健康领域绩效考核方式,激发基层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降低基层首诊转出率,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三是推进健康教育。教育部门持续做好学生儿童疾病防控工作,重点加强学生儿童健康宣传及教育,全面提升学生、幼儿健康水平。

评价指标“降量”。区城乡居民医保运行综合考核评价工作中,门头沟区各项考核指标运行趋势向好,综合排名稳中有进一是门诊次均费用低于全市平均,持续低位运行就诊率高位运行趋势减弱,实现10个百分点的降量二是住院次均费用持续下降,基金使用效率不断提升,基金收支平衡压力“降量”三是诊疗行为更加规范,个人自付率持续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参保人就医个人负担明显“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