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

索 引 号:11mtgq/ZK-2021-000131

公开责任部门:医保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12-03 11:47

发布日期:2021-12-03 11:47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医疗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有关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突出关键环节,强化群众导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我局“奋楫扬帆行致远 牢记使命践初心”特色党建实践品牌深度融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突出“先”“深”“实”三字经,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力争做群众最贴心的守护人。

4月12日,区医疗保障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局党组书记、局长薛凤敏同志从“牢固树立正确历史观、坚定信仰担使命、赓续精神保本色”三方面,就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工作重点及工作要求进行部署动员,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标准谋划学习教育,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全区“两个品牌”建设和我局特色党建品牌紧密结合起来,同我区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和满足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七有五性”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同推动“十四五”规划高标准起航结合起来,以学习教育新成效和医保工作新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下好“先”手棋,主动送需上门

4月15日区医保局局领导班子及青年讲师团主动深入龙泉镇西辛房村、东辛房村开展医保政策知识宣讲与咨询答疑活动。着重就群众最关心的医保报销、异地就医等政策进行宣传,累计发放《医保政策问答》、《医保小常识》等宣传材料800份。班子成员更是主动融入群众,对他们提出的“异地就医备案、定点医疗机构变更、超转人员医保待遇”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6月17日,区医保局党支部主动深入到“双报到”社区,联合社区党支部及物业公司,开展医保政策、垃圾分类、疫苗接种等系列宣传活动。积极主动响应“党员双报到,部门来报到”。我局工作人员指导前来咨询的居民扫描二维码关注区医疗保障局公众号,以便更及时地了解医保最新动态。同时,还可以通过平台进行留言互动,更有效地帮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在垃圾分类一周年之际,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及趣味活动,分发“垃圾标识”纸牌,让参与群众投入对应分类垃圾桶内,以宣促教,寓教于乐,将“绿色、低碳、环保”理念进一步推向深入。同时,继续开展疫苗接种再动员工作,引导群众“应接尽接”,共同建立免疫屏障。

7月28日区医保局联合区中医医院,组织业务骨干赴驻区某部队开展“医保军营行,共谱鱼水情”为主题的医保政策宣讲,并现场发放宣传材料。针对部队官兵提出的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和费用结算报销、退役后医疗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随军家属中的学生儿童办理本地医保等问题,区医保局的工作人员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了细致解答。活动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受到了官兵们的极大欢迎和一致好评。

同天,区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军同志带队,携区医保局青年讲师团到北京潭柘仁寿中医医院开展以“赋能医保管理,健康医路同行”为主题的医疗保险知识培训。培训中重点就基金监管、就医管理、安全用药、合理诊疗、耗材使用、医保费用审核和支付等方面进行了政策层面的细致讲解和深入剖析随后开展了医疗机构日常运行现场检查,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结合培训和检查情况,区医保局副局长周军同志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规范医院诊疗收费,共同守护医保基金安全;要认真研读医保政策,分析医院费用构成,及时排查工作隐患;要充分发挥本院特色,为参保人提供优质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

服务体验“深”,抓整改促提升

4月27日区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薛凤敏同志以办事群众身份,在区民生大厅医保经办窗口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及手工报销,体验异地就医备案网上办和异地就医手工报销减材料等政策在窗口的落实情况。开展“局科长走流程”,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

前期认真梳理群众在看病就医方面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在医保业务经办频次较高、咨询较多的问题,选取群众最为关心和需要了解的“异地就医备案及手工报销”相关业务流程办理为“体验项”。薛凤敏同志带领班子成员及部分中层干部以办事人的身份深入区民生大厅医保经办窗口,从“门口取号、等候叫号、网上操作申报、业务受理、后台审核”,一步步衔接,一项项办理,亲身体验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及手工报销办事流程。

8月31日区医保局副局长张娅和区医保中心主任成秀利带队,分两组到大峪、永定等6家便民服务中心就医保经办业务工作进行调研和指导,对各项清单内容进行系统的讲解,重点讲解异地就医备案、医保电子凭证申领等跨省通办业务操作指南,要求窗口经办会操作,能解答、能指导。

基层调研“实”,结对帮扶谋发展

5月20日区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军同志带队,赴雁翅镇跃进村开展基层调研。紧紧扭住“集体经济薄弱”问题关键点,就跃进村存在的“老龄化问题严重、主导产业力量薄弱、闲置院落资源利用不充分”等问题进行了扎实调研,并与雁翅镇副镇长单晓飞、经济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驻村干部、跃进村两委班子进行了充分座谈,从加强沟通联系、提供政策支持、助力村集体发展等方面,建立了结对帮扶长效工作机制通过调研座谈,进一步坚定了跃进村以打造“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的发展思路和信念,下一步将“引进来”——充分挖掘跃进村现有闲置院落、塘坝、断崖湖等优势资源,开展推介会,引入专业团队打造精品民宿;“走出去”——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对跃进“苹果、杏扁”等农产品统购统销、深加工,进行线上线下统一销售,从而实现集体创收、农民受益,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6月8日区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军同志带队,党建办、综合业务及救助中心等多部门组成帮扶小组,二次深入雁翅镇跃进村。与雁翅镇卫生院联合开展七一前慰问活动。一送政策,对村民开展免费体检,发放乡村医生联系卡、夏季防暑纳凉慰问品。就村民最关心的医保报销、异地就医等政策进行宣传,累计发放宣传材料50余份。二送渠道,打通了与深山村民沟通的渠道,现场解答村民关心的参保、报销等问题。同时,建立起村民、村委和医保之间的三级沟通的桥梁。三送承诺,为该村低保户详细讲解医疗救助的流程,承诺高时效办理医疗救助事项。将不断探索和完善救助方式,多层次、多形式满足困难群众医疗需求。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我区农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我局领导干部再次深入雁翅镇跃进村,实地调研考察,发现当地生产优质无公害苹果销路不畅。经向全体职工发出倡议后,号召全体职工伸出援助之手,积极购买当地农产品。共累计购买苹果12050元。

 下一步,区医疗保障局将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常态化,坚持以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确保交出一份不负使命、不负人民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