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

索 引 号:11mtgq/ZK-2022-000012

公开责任部门:医保局

信息名称:区医疗保障局开展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1-30 09:44

发布日期:2022-01-30 09:44

内容概述:

区医疗保障局开展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2022年1月27日,区医疗保障局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此次演练是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区疫情防控会议相关精神,扎实推进政务服务大厅、机关内部各项防疫措施落实而进行的。旨在通过实战演练,检验提升对疫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对《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严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应急预案》进行全要素全链条细化,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应对部署,确保“两节”“两会”及冬奥会期间社会面安全稳定。

场景一:医保经办服务大厅

设置医保经办服务窗口发生新冠疫情突发事件场景,由群众演员组扮演“密接”经办人员、民生大厅一层工作人员、保安人员等角色。

场景二:机关内部办公区

设置区医疗保障局四层办公区内一名工作人员出现疑似症状的突发事件场景,从人员选定、警戒线、隔离室、转运路线等进行周密细致安排。

调度指挥,各司其职“有条不紊”

由区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薛凤敏同志担任总指挥,立即启动应急现场处置,统一调度协调;同时,疫情报告组、疫情处置组、宣传舆论组、后勤保障组、现场考核组全部第一时间到位。从“事件接报、指挥分派、现场处置、部门配合、汇总上报”等各环节,分两个场景进行实战模拟。其中,疫情报告组,梳理汇总疫情相关进展进行首次报告、进程报告、末次报告;疫情处置组,与区疫情防控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区疾控中心等及时对接,组织环境采样及人员核酸检测,进行疫情研判和组织处置;宣传舆论组做好通知发布、正面引导、舆情管控等工作;后勤保障组,确保物资准备充足、输送到位;现场考核组,实行进程管理,并视情形进行适时调整。

总结提升,思想之弦“一刻不松”

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生动再现了疫情发生后的每一个环节应采取的正确有效应对措施,单位干部职工普遍树立起了高度的忧患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党组书记、局长薛凤敏同志对应急演练进行了全面总结。一是有备无患“再优化”。要求对此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积累的经验进行总结,并对演练过程中发现的不足进行补充完善,确保全局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实操性和有效性。二是严实举措“再部署”。对全区疫情防控大会精神进行传达,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少流动。三是凝聚思想“齐发力”。要以最快的速度、最严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投入到全区疫情防控大局当中,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核酸检测、下沉值守、冬奥服务保障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