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

索 引 号:11mtgq/ZK-2022-000008

公开责任部门:医保局

信息名称:精准医保时代宣告来临——DRG支付方式改革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1-25 09:25

发布日期:2022-01-25 09:25

内容概述:

精准医保时代宣告来临——DRG支付方式改革

2022年是DRG三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做好DRG支付方式改革的宣传工作,门头沟区医保局通过微信公众号、青年讲师团进社区宣讲活动等方式,向参保人宣传DRG支付方式改革。

“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iagnosis-Related Groups,DRG)”是综合考虑病例的疾病诊断、治疗方式、合并症并发症以及年龄等个体特征,按照临床路径相似、资源消耗相近的原则将疾病分入若干疾病诊断组进行临床管理的一种工具。

随着我国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医疗保险短期收支平衡和长期收支平衡难以保持,引进DRG这一管理工具,开始DRG支付方式改革,替代目前使用的按项目付费,能够使医、保、患三方达到共识,各自利益最大化。从而实现以患者为中心、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使医保管理部门和医疗机构实现医保购买谈判、财务收支平衡,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优化临床路径、规范诊疗行为、提高服务效率,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

2021年11月,国家医保局发布了《关于印发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医保发〔2021〕48号)(以下简称“48号文”)。明确了从2022年到2024年,要全面完成DRG/DIP付费方式改革任务。这意味着未来三年,DRG/DIP将从试点变为主流,各级医疗机构的诊疗、用药、医保报销乃至医院运行管理方式都将发生重大改变。“48号文指出,“到2024年底,全国所有统筹地区全部开展DRG/DIP付费方式改革工作,先期启动试点地区不断巩固改革成果;到2025年底,DRG/DIP支付方式覆盖所有符合条件的开展住院服务的医疗机构,基本实现病种、医保基金全覆盖。

    现我区符合条件纳入CHS-DRG付费模拟运行的定点医疗机构共3家:京煤集团总医院、门头沟区医院、龙泉医院。2022年区医保局将贯彻落实CHS-DRG支付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积极稳妥做好DRG付费经办工作。更好地促进医疗服务供给侧改革,完善对医疗服务的激励约束机制,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