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

索 引 号:11mtgq/ZK-2023-000102

公开责任部门:区医保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2023年第6期医疗保障基金违法违规典型案例曝光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12-28 15:10

发布日期:2023-12-28 15:10

内容概述:

门头沟区2023年第6期医疗保障基金违法违规典型案例曝光

医疗保障基金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其使用安全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医疗保障制度的健康持续发展,为进一步规范本辖区亡故参保人员医疗保障待遇监督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基金监督管理,确保基金安全区医疗保障局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构建全区共享联席协作机制,及时发现并纠正参保人员亡故后发生的不合理基金支出,对11起死亡后发生医保费用和部分违规典型案例进行曝光。

一、陈某死亡后发生医保费用案

陈某于2023年6月7日死亡,其家属于2023年7月19日使用其社保卡挂号并开具了药品,医疗保险基金支付了70.2元。按照《参保人员违反基本医疗保险规定处理办法》(京人社发〔2010〕5号)《关于加强对参保人员异常就医行为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规定,处理结果如下:

2023年12月7日,北京市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向陈某家属追回医保内违规费用70.2元。

二、李某某死亡后发生医保费用案

李某某于2023年8月18日死亡,其家属于2023年8月29日使用其社保卡挂号并开具了药品,医疗保险基金支付了120.04元。按照《参保人员违反基本医疗保险规定处理办法》(京人社发〔2010〕5号)《关于加强对参保人员异常就医行为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规定,处理结果如下:

2023年12月7日,北京市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向李某某家属追回医保内违规费用120.04元。

三、栗某某死亡后发生医保费用案

栗某某于2023年7月28日死亡,其家属于2023年8月4日使用其社保卡挂号并开具了药品,医疗保险基金支付了206.65元。按照《参保人员违反基本医疗保险规定处理办法》(京人社发〔2010〕5号)《关于加强对参保人员异常就医行为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规定,处理结果如下:

2023年12月7日,北京市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向栗某某家属追回医保内违规费用206.65元。

四、肖某某死亡后发生医保费用案

肖某某于2023年6月10日死亡,其家属于2023年6月18日使用其社保卡挂号并开具了药品,医疗保险基金支付了192.74元。按照《参保人员违反基本医疗保险规定处理办法》(京人社发〔2010〕5号)《关于加强对参保人员异常就医行为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规定,处理结果如下:

2023年12月7日,北京市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向肖某某家属追回医保内违规费用192.74元。

五、刘某某死亡后发生医保费用案

某某于2023年7月12日死亡,其家属于2023年8月14日使用其社保卡挂号并开具了药品,医疗保险基金支付了503.68元。按照《参保人员违反基本医疗保险规定处理办法》(京人社发〔2010〕5号)《关于加强对参保人员异常就医行为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规定,处理结果如下:

2023年12月7日,北京市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向某某家属追回医保内违规费用503.68元。

六、曲某某死亡后发生医保费用案

曲某某于2023年9月29日,其家属于2023年10月6日、10月18日使用其社保卡挂号并开具了药品,医疗保险基金支付了756.33元。按照《参保人员违反基本医疗保险规定处理办法》(京人社发〔2010〕5号)《关于加强对参保人员异常就医行为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规定,处理结果如下:

2023年12月7日,北京市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向曲某某家属追回医保内违规费用756.33元。

七、邵某某死亡后发生医保费用案

邵某某于2023年6月20日死亡,其家属于2023年6月27日使用其社保卡挂号并开具了药品,医疗保险基金支付了54.37元。按照《参保人员违反基本医疗保险规定处理办法》(京人社发〔2010〕5号)《关于加强对参保人员异常就医行为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规定,处理结果如下:

2023年12月7日,北京市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向邵某某家属追回医保内违规费用54.37元。

八、石某某死亡后发生医保费用案

石某某于2023年7月8日死亡,其家属于2023年7月20日使用其社保卡挂号,医疗保险基金支付了371.05元。按照《参保人员违反基本医疗保险规定处理办法》(京人社发〔2010〕5号)《关于加强对参保人员异常就医行为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规定,处理结果如下:

2023年12月7日,北京市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向石某某家属追回医保内违规费用371.05元。

九、王某某死亡后发生医保费用案

王某某于2023年7月27日死亡,其家属于2023年8月14日使用其社保卡挂号并开具了药品,医疗保险基金支付了77.54元。按照《参保人员违反基本医疗保险规定处理办法》(京人社发〔2010〕5号)《关于加强对参保人员异常就医行为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规定,处理结果如下:

2023年12月7日,北京市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向王某某家属追回医保内违规费用77.54元。

十、王某某死亡后发生医保费用案

王某某于2023年8月18日死亡,其家属于2023年8月19日使用其社保卡挂号并开具了药品,医疗保险基金支付了211.42元。按照《参保人员违反基本医疗保险规定处理办法》(京人社发〔2010〕5号)《关于加强对参保人员异常就医行为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规定,处理结果如下:

2023年12月7日,北京市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向王某某家属追回医保内违规费用211.42元。

十一、吴某某死亡后发生医保费用案

吴某某于2023年8月26日死亡,其家属于2023年9月6日、10月27日使用其社保卡挂号并开具了药品,医疗保险基金支付了642.82元。按照《参保人员违反基本医疗保险规定处理办法》(京人社发〔2010〕5号)《关于加强对参保人员异常就医行为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规定,处理结果如下:

2023年12月7日,北京市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向吴某某家属追回医保内违规费用642.82元。

十二、马某某未妥善保管医保凭证造成医保基金损失案

马某某于2023年5月4日、5月12日、5月13日同时在门头沟区斋堂医院和京煤集团总医院大台医院同时就医发生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经查,马某某未去过京煤集团总医院大台医院,因其住单位宿舍未能有效保管其社会保保障卡导致医疗保障基金违规支付213.97元。按照《参保人员违反基本医疗保险规定处理办法》(京人社发〔2010〕5号)《关于加强对参保人员异常就医行为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规定,处理结果如下:

2023年12月7日,北京市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向马某某追回医保内违规费用213.97元。

十三、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安全卫生研究中心石龙医院不合理治理案

2023年10月,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根据《北京市医疗保险费用审核结算信息系统》调查后发现,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安全卫生研究中心石龙医院存在拔牙创面搔刮术不合理治问题,共涉及医保基金16元。依据《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关于加强定点医疗机构医疗保险管理办法的通知》(门社发〔2011〕6号)《医疗保险审核拒付原则和管理办法》处理结果如下:

1.拒付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安全卫生研究中心石龙医院全部违规医保基金16元;

2.责令医院立即整改。

十四、北京市门头沟区石门营新区卫生服务站不合理收费案

2023年10月,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根据《北京市医疗保险费用审核结算信息系统》调查后发现,北京市门头沟区石门营新区卫生服务站存在护士上门服务费不合理收费问题,共涉及医保基金50元。依据《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关于加强定点医疗机构医疗保险管理办法的通知》(门社发〔2011〕6号)《医疗保险审核拒付原则和管理办法》处理结果如下:

1.拒付北京市门头沟区石门营新区卫生服务站全部违规医保基金50元;

2.责令医院立即整改。

十五、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卫生服务中心不合理收费案

2023年11月,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根据《北京市医疗保险费用审核结算信息系统》调查后发现,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卫生服务中心存在护士上门服务费不合理收费问题,共涉及医保基金100元。依据《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关于加强定点医疗机构医疗保险管理办法的通知》(门社发〔2011〕6号)《医疗保险审核拒付原则和管理办法》处理结果如下:

1.拒付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违规医保基金100元;

2.责令医院立即整改。

北京市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

2023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