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

索 引 号:11mtgq/ZK-2020-000020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

信息名称:聚焦绿色发展,守护人民健康持续推进地区医疗保障事业发展——门头沟区2020年医疗保障工作报告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0-06-04 14:57

发布日期:2020-06-04 14:54

内容概述:2019 年是区医疗保障局正式挂牌、履行职责的第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医保局的正确指导下,区医疗保障局聚焦绿色发展,对标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为人民健康提供基本保障的初心使命,锐意拼搏进取,扎实努力工作,持续推进地区医疗保障事业不断向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更高水平...

聚焦绿色发展,守护人民健康持续推进地区医疗保障事业发展——门头沟区2020年医疗保障工作报告

2019年是区医疗保障局正式挂牌、履行职责的第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医保局的正确指导下,区医疗保障局聚焦绿色发展,对标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为人民健康提供基本保障的初心使命,锐意拼搏进取,扎实努力工作,持续推进地区医疗保障事业不断向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更高水平迈进。就一年来全区医疗保障具体工作报告如下:

一、“讲奉献,争第一”,扎实推进开局之年医疗保障工作

2019年3月22日,区医疗保障局正式挂牌成立。作为新组建、新履职的政府部门,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一手抓新局组建、职责划转,一手抓业务经办、改革深化,以“讲奉献、争第一”的干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奋力推进医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2019年,全区基本医疗保险及生育保险参保缴费28.11万人,医保基金收入(含财政补贴)15.53亿元;按我区参保人员在全市发生费用统计,两项保险总计就诊395.85万人次,支出20.58亿元。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21.08万人、基金收入13.74亿元,就诊337.03万人次、支出17.23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7.03万人、基金收入0.98亿元,就诊58.28人次、支出2.73亿元;生育保险参保缴费12.01万人、基金收入0.82亿元,就诊5406人次、支出0.62亿元。全区医疗救助专项资金支出1046.89万元。其中,对全区43名特困职工实行一次性医疗救助80万元;对城乡医疗社会救助对象4993人次医疗救助961.63万元;对6个因病致贫家庭医疗兜底救助5.26万元。全区医疗保障基金整体运行平稳,群众医疗保障待遇稳步提升。

秣马厉兵迎鏖战,枕戈待旦踏征程。2019年作为医保的开局之年,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挑战,如法定职责要捋顺、人岗调配要相宜、经办服务要提升、医改深化要推进……局领导班子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组建、抓划转”务必求稳,确保平稳过渡、稳步运行;“抓重点、抓日常”志在求进,确保工作出业绩、出实效,地区医保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全面优化科室职能,配齐配强工作队伍。

区编办充分沟通,综合考虑2020年生育与医疗两险种合并实施等因素,将原生育离休审核部门打散,与医保审核部门进行合并,全面优化科室布局和职能设计。区医疗保障局共设立11个部门,分别为基金征缴部、综合业务部、财务部、基金监督部、质控信息部、定点医药机构管理部、门诊实时结算医疗费用审核部、住院实时结算医疗费用审核部、医疗救助事务管理中心、办公室、党建办。其中,统筹考虑业务经办方式以及业务类型、体量等因素,生育基金支付与综合业务部职能合并;新设质控信息部,进一步加强内控、数据统计工作力度;基金监督部承担约谈职能,定点医药管理部新增“一院一策”分析研判职能;医疗救助事务管理中心,承接民政医疗救助职责划转及原医疗保险科工作等,全力打造“业务经办、质量控制、服务支撑”为一体的科室管理体系。在工作团队建设上,坚持“人尽其才、人岗相适”的原则,结合每一名职工的工作履历、现实表现、擅长领域等,统一调配、培训管理。通过采取“领导干部讲业务课、业务骨干经验分享、邀请市局专家授课、会前学法”等多种形式,着力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引导其迅速适应岗位角色。目前全局实有在编工作人员39人,其中党员33人,具有医学背景的22人,职工平均年龄38岁,是一支年轻有素质、朝气又蓬勃、团结一致向前看的工作队伍

(二)率先完成与社保业务的深度切割和职责划转工作。

依据“三定”方案,区医疗保障局负责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承担本区医疗保障基金的征缴、审核、支付和管理等工作。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市级层面未实现社保、医保业务系统的完全切割,加之转隶人员少、经办经验不足等,推进业务深度切割不仅难度大,而且困难重重。为进一步捋顺工作职责,明晰各自权责,

区医疗保障局坚持“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与社保业务的深度切割和职责划转,成为全市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实现深度切割的单位。一是苦炼内功,抓好统筹。对所需深度切割划转的具体业务经办项、工作体量及人员转隶等情况进行充分调研,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结合医改形势(职工医疗与生育两险种合并实施)进行提前谋划,优化科室设置、人员配备,确保能够以最快的节奏适应新的岗位角色,形成人适其岗、人尽其才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渐进过渡,平稳有序。前期与区人力社保局充分沟通协调,自2019年11月1日起启动业务深度切割,并设置为期1个月的“过渡期”,将月末定为“试运行周”,对窗口经办、后台办理等进行全面评估,做好窗口布局调整两套预案,确保了业务流转顺畅、群众办事无感体验。三是互联互通,提升服务。与区人力社保局建立“协作、共享、联动”三项工作机制。设置预留窗口,当遇有工作交叉、大批量集中业务办理时,双方共同协作合力完成;签订《信息数据交换共享、保密协议书》,强化数据信息共享、内部材料流转的互联互通;就民生服务保障、基层社保所下沉业务等,建立联动机制,集中优化资源配置,全面优化政务服务。

(三)深入推进“4+7”“打击欺诈骗保”“医耗联动”综合改革任务。

2019年,集中来讲,全市医疗保障系统主要抓了三件大事。第一件是推进“4+7”药品集中采购试点运行。北京作为全国11个试点城市之一,充分发挥“三医联动”的协同效应,出台了“1+2+3”六项具体措施(即一份采购协议、两个部门政策、三项改革措施),着重解决群众“看病贵”“药价贵”的问题。针对辖区定点医疗机构的政策宣传、答疑解惑、系统调试等,全程督导、现场核查、实地指导,于3月23日零点起顺利实现了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改革,全区老百姓充分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患者的用药负担显著降低。第二件是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由医保局牵头,联合人力社保、卫健委、市场监管、公安等多部门开展联合行动,采取“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双重管理、齐头并进的方式,对48家定点医疗机构、3家定点零售药店开展“定制式”检查;结合数据筛查、日常审核疑点,对参保人员进行重点约谈,并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引导参保人树立正确的医保观念,共同守护好群众看病就医的“救命钱”。2019年共完成个人监控指标数据筛查2.76万人次,生成警示告知书424份,完成约谈248人,追回个人及医疗机构违规费用129.78万元。第三件是开展医耗联动综合改革。此改革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涉及6621项医疗服务项目的规范调整,全市将98%的调整项目纳入医保报销,将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保的住院报销封顶线分别提升至50万、25万元,涨幅为66.7%和25%,对精神病等特殊群体及单病种支付标准等进行了调整,不断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全区采取“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方式统筹推进,率先启动京煤集团总医院、区医院、区中医院、龙泉医院4家试点医院进行模拟测试,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由主管区长庆兆珅同志带队现场督导,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全区各定点医疗机构6月15日全部完成了医疗服务项目维护、系统升级切换和实时结算。

(四)实行“一院一策”,引导定点医疗机构由增费增效向提质增效深度转变。

去年8月1日,围绕“提质增效、总额预算”主题,组织召开了全区半年形势工作分析会。会上,总额预算管理、首都医疗保障工作形势以及我区医疗整体服务水平提升存在的痛点难点等进行了共同探讨。同时,开始实施“一院一策”,对各定点医疗机构精准“画像”、科学指导。制作并下发了《致各定点医疗机构的一封信》,就各医院的十项质量评价指标与全市标化值、去年同期值进行横纵向对比,深入分析研判,协助各医疗机构以最快的节奏找到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加强内部成本核算和控制管理,推动实现提质增效。

(五)扎实开展城乡居民医保调研、2020年度集中参保缴费工作。

近两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改革不断深入:2018年1月起新农合、城乡居民医保并轨;2020年度城乡居民新的筹资标准政策出台。随着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力度的加大、报销政策的利好,加之我区城乡居民医保呈现老年人占比高(占全区参保人数的41.7%,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3.7%)、就医刚性需求明显等特点,按照全市筹资财政补助部分、基金监管三挂钩绩效考核以及区医保费用超支分担的管理办法,基金监管形势任务更加艰巨。一是扎实调研,强化监管。从人员参保和费用总体情况、就诊人员次均费用、费用结构性占比等方面,对我区近两年的城乡居民医疗费用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并形成报告上报区政府、市医保局。同时,建立了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定期分析研讨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综合比对分析,聚焦费用增长项目、人员类型等指标,实时、重点关注各定点医疗机构费用支出情况,并与相关医疗机构及时有效沟通,确保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监管水平不断提升。二是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坚持“三个到位”,即:组织领导落实到位,由主管区长庆兆珅同志亲自挂帅,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健全机制,狠抓具体工作落实;精准化培训到位,分两批对镇街社保所、学校100余人进行2020年度城乡居民集中参保专项培训;全覆盖宣传到位,在区电视台、《京西时报》进行专栏宣传,并印制8万份宣传折页“送政策上门”,利用LED屏、村居广播站等,定期提醒参保缴费。截至2019年底,辖区内40所学校16987名学生全部参保入库,为13个镇街社保所51636名“一老一小”人员、8364名城镇无业人口进行了参保登记,参保总人数达7.7万,较去年同比增加10.26%。

(六)开展医保政策“四进”专项行动,优化简化政务服务。

组建一支青年医保宣讲小分队,开展医保政策“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医院”专项行动,就群众最关心关切的参保缴费、医保报销、医疗救助等相关政策、办理流程等进行宣讲,切实提升群众对医保政策知识的知晓度和医疗保障权益的获得感。去年12月18日,深入永定镇王村开展了“医保政策进村居”宣讲,重点就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和手工报销流程进行了讲解,为参保群众解答最急最忧的医保问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时,还注重从群众关心关切着手,优化简化政务服务。一是接诉即办,制定《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12345市民服务热线接诉即办工作实施方案》,从群众诉求、接件响应、派单分流、诉求办理、结果反馈,系统回复等方面着力,切实有效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和诉求。2019年共受理群众信访件29单,其中市局转办2件,12345热线27件,响应率、满意率均为100%。二是绿色畅通,为特殊群体医疗救助、手工报销开辟绿色通道,主动为其搭建问题解决平台,切实解民困、暖民心,共收到群众表扬信2封、锦旗2幅三是优质服务,实行经办业务“一站式”办结,主动提供政策咨询、自助指导等服务。全年共接受来人来电咨询1万余次,手工报销单据3万余份;为全区2199人办理医保在职转退休审批手续,实时办理职工异地就医登记2837份,群众享受到了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

(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干事氛围。

一是以学为先,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局领导班子共集中学习研讨6天、开展调研6次,发现并整改问题7项,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提升了班子的整体合力和医保队伍的凝聚力。二是夯实基础,成立医疗保障局党支部。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亮身份、践承诺”、“医保行、双报到”、“创城志愿服务我参与”等系列活动,践行“两山理论”,推动绿色发展。三是选树品牌,着力打造具有医疗保障特色的党建品牌。实行思想政治、基金监督、经办服务三大责任片区管理,党建业务融促、党群联动发展,共同守护基金安全、守护人民健康。四是驰而不息,全面加强作风建设。研究制定《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加强行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层级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从严抓实“行风教育、减证便民、综合窗口、好差评制度”等任务;开展赴红色革命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学习,从严抓牢思想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严抓好干部队伍日常监管,打造一支守纪律、敢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二、“定位准,谋事实”,统一思想凝聚发展共识

1月20日,全市召开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卢彦副市长参加并做了重要讲话,提出要实现2020年医保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务必从“制度落地实施、机制动态调整、推进探索创新”三个维度做好相关工作。作为首都生态涵养区、绿色发展高地,要建立与地区功能定位相适应、相协调的医疗保障服务体系,还有很多关隘需要去攻克,有很多难题需要去解决。

一是服务参保人的能力有待提升。以全区城镇职工医保相关数据统计来看,2019年发生医药费用共计337.03万人次,基金支付17.23亿元。其中,参保人员在我区门()诊就诊193.37万人次、占比58.02%,基金支付6亿元、占比54.05%;在区外()诊就诊人次139.94万、占比41.98%,基金支付5.10亿元、占比45.95%。参保人员在我区住院就诊1.66万人次、占比44.62%,基金支付2.54亿元、占比41.44%;区外住院就诊2.06万人次、占比55.38%,基金支付3.59亿元、占比58.56%。

从就诊人次流向来看,我区参保人在本区医疗机构()频次略高于外区,但住院就诊人员外流现象较为突出,超出在本区就诊人次十个百分点。这其中自然包含有参保人对医疗服务水平多层次化的新的更高的需求,但也从侧面反映出我区在收治病人结构差异、诊疗疾病难易、医疗水平高低等方面,与外区优秀医疗机构还存有一定差距,我们在服务参保人的能力水平上还有待提升。

二是定点医疗机构质量指标有待提升。2019年全市提出“总额预算、提质增效”的工作主线,对标对表,我区去年总控指标使用率整体略高于全市同期值。其中,总额预付管理医疗机构指标使用率为100.98%,与全市同期99.52%相比高出了1.46%;预算管理医疗机构指标使用率为127.26%,同期指标使用率增长较快,高出全市6.53%。再从总控指标具体使用情况来看,我区9家总额预付医院中有5家超支,其中4家在10%以内,1家为23.03%;38家预算管理医院中有21家超支,其中一级医院6家、精神病专科医院1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4家。通过“一院一策”精准聚焦,十项质量指标细致分析,发现普遍存在的问题有:次均费用横比较高、人次人头比居高不下、药占比过高、耗材占比增速明显等,这些都从侧面反映出我区医疗机构的整体科学管理水平还有待提升。

三是城乡居民医保控费力度亟需加强。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保新的筹资标准和基金监管政策出台,正式将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纳入总额预算管理,同时实行三挂钩机制绩效考核、医保费用超支共担的管理办法,将不超过15%列入绩效考核目标任务。而我2019年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支出的增幅就已经达到了28.04%,控费形势和压力异常严峻。虽然我区呈现参保人员结构老龄化就医刚性需求明显的特点,部分质量指标费用增长仍然,这与“提质增效”的工作总基调相背离,与对城乡居民医保重视程度不够密切相关。对此,医保部门、卫生健康部门和各定点医疗机构必须共同携手找症结、想对策、出真招,以彻底扭转目前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监管的被动局面。

四是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全区医保基金数额巨大,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区医疗保障局作为基金的唯一管理主体,同时又是医疗、医药领域的政策制定者和执行者,肩负着巨大的权力和沉甸甸的责任;加之医保改革涉及利益主体多、管理链条长、接触面广,各个岗位和工作环节,都存在有较大的廉政风险。过去的一年,通过捋顺职责、整肃队伍,严把医保基金审核关,确保了基金安全稳定;但在对廉政风险点的系统梳理方面做得还不够,没有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全流程全覆盖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基金防护网织得还不够严不够密。

五是医保监管面临形势日益严峻。医疗领域中过度检查现象较为突出;政府购买社会医疗服务,中医药政策等有待规范完善;欺诈骗保手段层出不穷,呈现出方式多样、隐蔽性强、团伙作案,甚至通过高科技手段骗保等趋势,基金监管形势日益严峻,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来守护好群众看病就医这个“钱袋子”。

新形势下医疗保障工作面临的困难虽然很多,新的医保政策和改革发展趋势,更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今年,市局提出了2020年医保发展的五大新动向:一是多层保障、有效衔接、减负增效推动基本医保与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紧密衔接,切实“保基本、兜底线”;又全面加快多层性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满足民众健康保障差异性需求。二是城乡一体、构架一致、覆盖全民。既保证职工医保与居民医保的相对独立,又逐步缩小待遇差距,实现城乡一体化,确保“两低一特”等困难和低收入群体医疗保障的全覆盖。三是市级统筹、合理分担、分类运行。持续优化市级统筹、科学合理的筹资机制,职工医保实行“纵向积累、横向保障”,居民医保实行“年度平衡、动态调整”的制度原则,健康风险、基金超支共担。四是完善机制、提质增效、便民惠民着力构建一套综合质量考核评价、科学决算和激励约束体系,进而建立长效机制,重塑医保基金使用格局,确保提质增效。五是齐抓共管、共治共享、多方满意。参保人员、定点医药机构、医药企业和政府共同治理、共同分享医保事业发展改革成果。

在医保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下,要坚持思变求进以改促干,从找准工作定位着手,补齐短板再出发,探索创新谋发展,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笃实的行动投入到促进医保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当中。

三、“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地区医疗保障事业更上新的台阶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全国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关键之年。3月5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了“1+4+2”的总体改革框架。其中,“1”是力争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4”是健全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四项机制;“2”是完善医药服务供给和医疗保障服务两个支撑,为全面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勾画了蓝图,指明了具体方向和路径。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门头沟医疗保障局将始终牢记改革使命、锐意拼搏进取,聚焦地区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瓶颈短板,聚焦绿色发展对地区医疗保障提出的新要求,做细做实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树立大卫生理念,提升地区整体服务参保人能力。在持续推动地区医疗卫生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内向发力的基础上,更加密切与卫生健康部门的协作与配合,重点从参保人员外区就诊结构、诊疗疾病类别、主要费用构成等方面展开分析,并与本区相关数据进行对比,形成相对系统的综合分析,协助找准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突破点,如补齐学科建设短板等,着力提升服务参保人的能力水平。

二是全面加强医保管理,引导定点医疗机构科学管理、提质增效。更加突出“精细化”“精准化”管理,见“绣花针”上的功夫。宏观层面,将运用统计学的思维,开展对全区医疗保障运行数据的月度、季度和年度分析,主要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基金支出、就诊人次、费用结构以及医疗救助、基金监督等指标的全面基础性分析。同时,又有所侧重,针对高位运行、增速明显的指标进行专项“解剖”,确保痛点找得准、症结找得实、处方开得对。从微观角度,实行“三管齐下”,由质控信息部每月对全区医保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定点医药机构管理部每季度进行“一院一策”质量指标使用情况横比、纵比、环比立体分析,各业务科室针对月报、季度分析进行精准聚焦、“点穴”指导,不断提高对定点机构的医保管理水平,进而推动医疗机构更好地加强内部成本核算、提升科学管理水平。

三是出重拳抓监管,切实加强城乡居民医保控费力度。进一步严格落实市区两级健康管理责任,着重从城乡居民医保费用各项相关指标的实时动态监测、定期定性分析等入手,通过数据比对、会商研判等手段“精准聚焦”,确定造成费用增长的主要项目、类别及人群;与各定点医疗机构建立起常态性的沟通联系机制,针对其基金支出情况、质量指标使用情况,尤其是增速异常、变化较大的指标状态等进行“精准对接”,以更好地进行及时和有效的调整;与区卫健委、区财政等部门从提高医疗卫生水平、加强基金监管等方面“精准协作”,从而形成巨大工作合力,全面加强对我区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的监管水平。

四是全流程制度规范,构建更严密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今年,区医疗保障局计划出台三部标准化手册,即:医保政策手册、业务流程手册、内部控制手册。其中,医保政策手册,主要是对现行医保政策内容、最新政策要求等做系统梳理、分类归集,为经办审核、医保医师等提供政策依据和支持;业务流程手册,主要是对医保经办业务项进行全要素全流程梳理,包括对外办理要件、环节、时限的规范化,对内操作流程、步骤、审批的标准化,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内部控制手册,主要是从加强内部质量控制、防范基金安全风险的层面,既从严从细管理,又不断探索创新,从人防技防等多角度着力,确保工作不出纰漏,确保基金安全。这三部手册涵盖了医保业务经办、审批的全流程,细化到具体岗位,覆盖到全部领域,是对操作层面和制度层面的双重规范,有利于全面提升医保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做到基金风险防控的全覆盖。

五是依法履职尽责,始终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计划组织成立一支执法队伍,并在此基础上成立执法室,提高医保执法的专业化水平。通过领导班子带头集中学法、互助组法规学习交流分享、线上线下的专业培训、参加统一执法资格考试等方式,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行政技能;就执法文书、公示、制度等进一步规范,不断提高医保的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通过线上大数据智能监控、线下医院自查自纠、区县互查等方式,立体化防范打击欺诈骗保。同时,加大对打击欺诈骗保的正反面宣传力度,加强对医保医师的诊疗行为规范管理,引导参保人树立规范就医“三要七不要”行为准则。

六是加强培训管理,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养。计划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具体培训计划及内容,邀请市局专家、学者教授等进行专题授课,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和综合能力;另一方面,以脱产进修的方式,选派业务骨干到优秀区县去“取经”学习,拓宽工作思路及视野,不断提升业务能力素养和水平。与此同时,实行履职践诺管理,要求全体职工提前10分钟到岗,科长带头实行履职承诺、清单管理,依据自身岗位职责“拉清单”作出具体履职承诺,统一考核管理;并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优秀科长、优秀员工的综合民主测评,把工作表现“亮”出来,让能者真正“显”出来,共同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起来,更好地推动医保各项事业发展。

七是严格对标对表,认真落实好市局2020年度重点工作部署。按照首都医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扎实做好前期准备与对接落实,不断推动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深化发展。动态调整,有效落实。统筹做好城镇职工及城乡居民医保筹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医保药品目录和服务项目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完善,在“4+7”第一批集采涉及25种药品超额完成基础之上,扎实做好今年第二批共涉及32种药品的集中带量采购目标任务。有进有出,科学管理。全市将实行对定点医疗机构综合评价、动态调整的工作机制,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定点医药机构和申请新增定点的医药机构进行量化评分,依据评分结果,对现有定点机构进行动态调整,优胜劣汰。下一步将不断强化基金预算管理,完善质量核定体系和费用核算机制,做好DRG付费改革前期准备、加快门诊慢性病按人头付费等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的实施。四方满意,规范运行。今年将正式实施城镇职工大病保障政策,将原先的城镇职工一次性医疗救助纳入大病险,要从细处着手做好政策的过渡与衔接;加强医保医师管理,推进全市统一的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基金使用规范(GUP),从源头规范基金使用;引入社会监督,定期听取相关评价及建议;以医保政策宣讲“四进”专项行动为切入点,以大家喜闻乐见方式来提升四方满意度。全生命周期守护人民健康。2020年疫情防控,各定点医疗机构、卫生健康部门、医保部门都是抗击新冠肺炎的最美“逆行者”。区医疗保障局第一时间出台了针对确诊和疑似患者的医保报销政策,让患者放心就医;及时足额向防治定点医疗机构拨付基金,让医院放心救治;开出“长处方”,减少患者就医次数,让市民放心预防;延长医保缴费期、一封信“温馨提示”、经办业务“不见面”办理,始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同时,将继续致力于建立完善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力争在年内实现医疗救助对象医疗费用即时结算,稳步提高医保和生育保险待遇水平,做好与补充商业险、商业经办护理险等多层次医疗保障的有效衔接、融合发展。全方位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化。在全局开展“牢记使命践初心”主题活动,强思想建设,重工作实践,促成果转化、问题解决。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防范关口前移,聚焦风险高发部门、岗位和事项,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体系;以群众“好差评”作为工作风向标,优化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水平;强化为民服务品牌建设,“接诉即办”“未诉先办”,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答复。

奋楫扬帆行致远,牢记使命践初心。区医疗保障局将再接再厉,开拓进取,始终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的要求上来,传承和发扬好门头沟区“七个奋勇当先”的革命斗争精神,扬帆起航再出发,为构建与地区绿色发展相一致、相协调的医疗保障体系而不懈奋斗,努力开创新的、更华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