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

索 引 号:11mtgq/ZK-2023-000030

公开责任部门:区医保局

信息名称:监管前移 提升医保监管效能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4-03 10:39

发布日期:2023-04-03 10:40

内容概述:

监管前移 提升医保监管效能

为进一步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效能,区医保局依据《门头沟区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巡查工作机制》(门医保发20231号)要求,强化问题导向,推动关口前移,开展对辖区定点医药机构的定期巡查工作。3月29日下午,门头沟区医保局副局长周军区医保中心主任成秀利及医保局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巡查组,赴区中医医院进行巡查

巡查组通过数据筛查、查阅资料、抽查住院病历、询问相关人员、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区中医医院医保管理、就医管理、药品/耗材进销存管理、医保信息管理等内容展开细致检查。先后深入各临床科室、病房、出入院结算窗口进行实地巡查,详细查看住院病历书写、核查用药、检查诊疗项目、住院收费情况以及住院患者在院情况,现场宣讲医保政策解答患者疑问。

    周军指出,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巡查工作机制,是为了通过提醒、督促等方式,促进医疗机构形成自我约束的常态化,全面加强医疗服务监管,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针对巡查组反馈的问题,医院要结合巡查组给出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立即按要求整改。同时,充分肯定了区中医院医保管理工作成效,希望医院始终坚持做好维护基金安全的“第一守门人”。

成秀利强调,巡查方案的实施,重点是基金监管前移,加强事前监管。下一步区医保局将扩大巡查范围、增加巡查频次,做好对定点医药机构业务指导及相关服务工作,引导基层医务工作者明是非,知敬畏,严格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医务工作者在执业过程中管好用好手中的处方笔,规范医疗,有效遏制不合理医疗费用发生,促进医保患三者关系和谐发展,努力构建医保绿色生态。

    区中医医院院长高鹏表示,区医保局创新监管模式,为我院改进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医院将高度重视巡查的反馈结果,针对巡查发现的问题,按要求做出整改,并确保整改到位。下一步中医医院将进一步提高医保基金监管效能,为参保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及医保事业健康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