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

索 引 号:11mtgq/ZK-2023-000040

公开责任部门:区医保局

信息名称:安全规范用基金,守好人民“救命钱”-区医保局赴区妇幼保健院开展巡查监管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09 09:33

发布日期:2023-05-09 09:33

内容概述:

安全规范用基金,守好人民“救命钱”-区医保局赴区妇幼保健院开展巡查监管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规范医药服务行为,促进定点医药机构行业规范和行业自律,监督定点医药机构依法、合理使用医疗保障基金。区医保局创新医保基金监管方式,推动医保审核监管关口前移,强化事前监管,进一步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效能,近日,区医保局前往区妇幼保健院开展巡查监管,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与检查。

一是大数据赋能,抓取线索要点。提前调取医院His数据,结合医保经办平台数据,了解医院药品、耗材使用情况和诊疗开展情况,在准备会上联合各科室会商,确定检查重点。二是全流程覆盖,防范风险环节。现场检查医院的医保制度建设、医务人员执行医保政策的情况、住院病人病历和药品、耗材的集中采购等方面,由制度看落实,查看院端系统数据留存、纸质材料规范程度和行医环节现场操作等,查找风险点,促进行医规范提升。三是促行业自律,加强自查整改。针对本次检查问题,要求医院迅速整改落实,并将自查自纠工作细化,建立各个科室的共性和个性自查清单,不断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常态化制度化培训和医德医风教育。

保障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健康需求,守好群众就医的“钱袋子”,需要医保人不忘初心、不断前行,基金精细化监管任重道远,区医保局会继续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坚决把医保基金监管作为医保改革发展的决胜关键点,较真碰硬坚决打击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