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

索 引 号:11mtgq/ZK-2023-000090

公开责任部门:区医保局

信息名称:区医保局以“深调研”破解群众“急难愁盼”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10-26 17:21

发布日期:2023-10-26 17:21

内容概述:

区医保局以“深调研”破解群众“急难愁盼”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医保局紧紧围绕群众医保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努力提升医疗保障惠民、暖民、便民工作水平。

“体验式调研”察民情,破解异地就医结算堵点。局领导转变身份,以普通异地患者的第一视角,体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全场景流程,查找异地患者在我区医疗机构就医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问题,研提可实现可推广的解题方法,进一步提升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的响应性和可及性。

“蹲点式调研”听民声,破解医保基金监管痛点。围绕强化医保基金使用监管、筑牢基金安全防线,局领导赴辖区内三级、二级医疗机构开展全覆盖调研,选取部分一级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店开展调研,在调研中吃透情况、把准脉搏,探索形成医保巡查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效能。

“沉浸式调研”访民意,破解医保政务服务卡点。局领导“亲身办”“代理办”的方式,选取医保高频热点业务,从一号通咨询、线上业务办理、线下业务经办三个环节进行全流程体验,查短板补不足,优化医保服务流程,探索构建以“一件事”为牵引,政务服务内容整合、流程再造、受审分离的医保政务服务新模式。

“求解式调研”纾民困,破解医保就医缴费难点。坚持带着“问号”进基层,顺着“问号”找答案,为破解就医缴费慢的难题,局领导带队到北京京煤集团总医院、门头沟区妇幼保健院深入开展调研,摸清医保移动支付的信息系统改造及软硬件设备准备情况,加速推动我区医疗机构医保移动支付上线,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