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

索 引 号:11mtgq/ZK-2024-000002

公开责任部门:区医保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凝聚“三医联动”合力打出医保基金监管协同治理“组合拳”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1-09 14:24

发布日期:2024-01-09 14:24

内容概述:

门头沟区凝聚“三医联动”合力打出医保基金监管协同治理“组合拳”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有关要求,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以医保巡查工作为切入点,牵头会同卫生健康、市场监管部门共同研究制定《门头沟区“三医”协同巡查工作方案》,充分发挥三部门职能优势,构建医保基金监管的“三医”协同综合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医保基金监管能力和实效。

协同联动,创新工作机制。区医疗保障局牵头召开“三医”协同巡查工作部署会,医疗保障、卫生健康、市场监管三部门联合成立巡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巡查工作方案、内容、计划。会议确定每年3月为集中巡查月,三部门协同对辖区基金申报金额较高、存在基金安全风险的定点医药机构进行联合检查。

明确职责,强化监管实效。在全面分析医保巡查工作重点、难点的基础上,结合各部门职能,进一步明确医疗保障、卫生健康、市场监管部门的具体职责,强化责任落实,有效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执法检查能力,打出部门联合监管的“组合拳”。通过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剖析,找准症结,举一反三,堵塞漏洞,不断完善管理措施,进一步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筑牢医保基金监管安全防线。

信息共享,促进整改提升。建立政策共享、线索共享、结果共享的“三医”协同信息共享机制,畅通部门间线索排查、案件移送、情况通报等信息共享渠道,破除医药监管领域相关政策和信息碎片化问题,共同深入挖掘医疗机构存在的问题,构建协同综合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我区医保、医疗、医药综合管理水平,优化医药市场秩序,促进地区医保定点机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