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

索 引 号:11mtgq/ZK-2024-000012

公开责任部门:区医保局

信息名称:加强医保日常巡查,保障基金平稳运行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2-18 14:37

发布日期:2024-02-18 14:37

内容概述:

加强医保日常巡查,保障基金平稳运行

    为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工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组织开展了定点医药机构日常巡查工作。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制订了《门头沟区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巡查工作机制》,组成5个巡查小组,针对全区49家定点医疗机构和13家定点零售药店的进行日常巡查。二是,聚焦重点,周密部署。巡查主要包含医保管理、就医管理、住院管理及规范诊疗、药品和医用耗材管理4个方面,302项检查内容。三是,强化联动,重拳出击。各相关科室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日常审核和大数据监管疑点问题为线索,采取明察暗访、现场检查等方式进行检查。共发现违规及待规范整改问题184项,拒付追回不合理费用7.18万元。四是,提高认识,落实整改。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定点医药机构明确责任,查漏补缺,逐一落实整改。按照要求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加强医保政策学习、宣传、落实,强化医保基金风险防控。

    下一步,门头沟区医疗保障局将进一步完善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发挥监管作用,落实监管责任,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保障基金安全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