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索 引 号:11J001/ZK-2021-000048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首设“数字政务服务区”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05-13 13:59

发布日期:2021-05-13 13:59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首设“数字政务服务区”

门头沟区首设“数字政务服务区”

近日,我局在政务服务中心首设“数字政务服务区”,开启数字政务服务模式,给办事企业群众带来全新体验,此举将进一步提升该区政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便捷化能力水平。

“数字政务服务区”以区块链、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技术为支撑,主要由数政通智慧审批平台、政务便民E超市平台、备查事项登记平台、办好一件事引导式智能平台、数字政务导办平台、红色管家助企平台等数字服务平台组成,为办事群众提供智能查询、智能导办、智能申办、智能秒批、智能互通等服务,充分体现了数字政务服务的智能便捷特点。

在市政务服务局的指导下,我局数政通智慧审批平台推出人脸认证、智能填报、证照上链、AI组档、智能核验、云上签章等全流程智能办事。

   一是政务便民E超市平台按照国务院提出的“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工作方向,对热点事项、日常证照、便民常用等多个分散渠道进行梳理整合和研发,让企业群众感受“网办”到“网购”新体验。二是备查事项登记平台推行“标准自行判定、权力自主享受、资料自行留存、责任自我承担”的原则,实现“登记就秒批”。三是数字政务导办平台针对热点和高频事项,提供企业和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形式多样的抖视指南、双语指南、微视指南、图解指南等方面,让办事群众按需选择服务。四是红色管家助企平台围绕“红色门头沟”党建引领绿色发展,设有企业登记上门办(含金融服务)、营商环境一键通、政务综合服务、监管指导服务等四方面30多个单位的专业管家,企业只需选择或提出需求,相应管家就会开展主动服务、上门服务、精准服务。

我局在建设数字政务服务区的同时,积极推动多端一体化的数字政务服务模式,还在政府网站、自助终端、移动端、公众号等多端平台提供上述相关数字政务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便捷的数字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