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发文单位:区政府

实施日期:2021-05-10

成文日期:2021-05-10

发文字号:门政发〔2021〕11号

废止日期:

发布日期:2021-05-10

文件有效性:有效

门政发〔2021〕11号关于印发《北京市门头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日期:2021-05-10 13:37 来源:区政府

分享代码

字号:

文字解读:关于《门头沟区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关于《门头沟区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读


视频解读:关于《门头沟区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读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委、办、局,各区属机构:

现将《北京市门头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依照执行。

                                                                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0日

一章 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是门头沟区彻底告别千年采煤史、弘扬“盆火”奉献的五年,是门头沟区坚定传承红色基因、继承“一腔”奉献的五年,是门头沟区实现北京老能源建材基地关停转型、转换“一桶”奉献的五年, 是门头沟区矢志聚力绿色发展和生态富民目标、坚定“一片绿”奉献的五年。全区在中央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践行“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弘扬文化、文明首善、团结稳定”的区域发展总原则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

深化绿色发展,生态涵养功能有效提升。“十三五”时期,沟区坚持生态立区,抑制开发冲动,遏制大拆大建,保持战略定力,出台《关于“红色门头”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绿水青山门头沟”建设的实施意见》, 跻身国家生态环境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行列。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滚动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等系列工程,到“十三五”末, 全区森林覆盖率达47.8%,较“十二五”末提高6个百分点;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持续推进,PM2.5年均浓度降低至32/立方米,较“十二五”末下降58%,永定河再现碧水长流壮观景象,生态涵养功能有效提升。推进减量提质发展,实施《门头沟区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2035)》(简称《区规划》)完成全市首个区级乡村振兴集体建设用地实施规划制。

践行生态富民,地区发展实现绿色转型。“十三五”时期门头沟区综合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70%,较十二五末提高近20个百点,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幅、水耗降幅和二氧化碳排放降幅均达到市级要求,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的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以文旅体验、科创智能、医药健康为主导方向的绿色高质量产业体系加速培育,全区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31.2 亿元,十二末增长52倍,中关村门头沟园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收入年均增速超过20%;推出“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灵绿产”绿色产品、“绿水青山门头沟”旅游三个区域品牌; 北京地铁S1线开通,新首钢大桥通车,长安街西延线全线贯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七有”“五性”需求, 自棚改攻坚战打响以来,累计交付使用45145套棚改安置房,实现3.17万户群众搬迁上楼;教育资源布局进一步优化,城乡居民均可配收入年均增速7. 1%;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较十二五0.35 岁,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完成低收入村脱低目标;对口协作和支援河北省涿鹿县、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和察右后旗、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和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

力弘扬文化,地区文化软实力持续增强。“十三五”时期,头沟区积极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紧抓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和长城化带建设契机,强化京西历史文脉传承,获评国家文旅部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深化,全区入选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区,为国务院办公厅通报的“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地方”;建洪水口村、炭厂村等一批精品旅游村,全区14村获评“中国传统村”,15个村成功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精细化指导村庄规划及住宅院落建设,出台《门头沟区村庄民宅风貌设计导则》和《村民手册》,多个村庄规划成果荣获市级表。深入诠释“六大文化”内涵、讲好门头沟故事,连续举办永定河文化节、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东胡林人论坛,推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永定河》等一批原创作品。

建设文明首善,各项改革举措协同推进。“十三五”时期,门头沟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总抓手,聚力争创首都文明示范区和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打响“门头沟点赞”大拇指行动“门头沟热心人”志愿服务等品牌,搭建区、镇(街) 、村(社) 三级“比学赶超”擂台赛等激励平台,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牢牢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深入实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 严格执行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成功创建全市首个9041”标准的基本无违建城区。携手西城区开展生态涵养区与平原区结对协作共同设立乡村振兴绿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推进人才交流。优化区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出台《门头沟区关于进一步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促进高质量绿色发展若干措施》,形成招商引资新优势,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分秒必争推进“两区”建设, 成立区委区政府双牵头领导小组,推进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五新”政落地。

团结稳定,发展与安全统筹兼顾。“十三五”时期,门头沟区坚持“红色门头沟”党建引领, 众志成城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摘得全双拥模范城“四连冠”。落实党建引领“吹哨报到”和“接诉即办”,完成各类热线向12345市民服务热线平台整合,率先出《关于坚持“红色门头沟”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深化接诉即办,办好‘小事’”工作的实施意见》, 推广党组织引“办事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多方共治模式。社会治理能力持续增强,落实北京市物业管理和生活垃圾两个条例,全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建立健全社区志愿者登记注册和时间储备服务激励机制,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全面推进。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北京市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基本完成;推进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化体系化建设,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强化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形成“一人一案、一一档、一山一哨”机制; “平安门头沟”建设持续深化,建设94街综合治理平台,“雪亮工程”建设持续推进

体来看,在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十三五”时期门头沟区深入践行“两山”理论, 勠力同心打造“红色门头”党建品牌和“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 当好“两山”理 论守护人,全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良好,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将与全市一道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率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启门头沟区建设新篇章奠定坚实基础

二章 基本形势

放眼全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演变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人心,同时,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国环境日趋错综复杂。

从国内看,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根本目,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

北京看,首都北京与党和国家的历史使命联系更加紧密,“四个中心”功能全面优化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取得重大性进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居全国各省市区首位,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简称“两区”建设) ,发展信心依然坚定。同时必须看到首都北京发展人口资源环境矛盾依然突出,推动动力变革、引领科技创新、破解“大城市病”等方面依然存在能力短板

门头沟区置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投身国家新发展阶段,身首都北京建设,拥有多重优势条件和机遇叠加:

市委政府牢固树立“不让保护生态环境的吃亏”的鲜明导向,出台生态涵养区系列支持政策,市人大加快推动《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立法,为探索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后盾。地处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和长城文化带交汇处,成功纳入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市郊铁路“京门门大线”“一线四矿”旅康养休闲区等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陆续启动,为激发区位优势、激活内生动力提供有力支撑。“十三五”时期特别是2018年以来,新版北京城市总规赋予地区首都西部重点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京西特色历史文化旅游休闲区三大功能定位,生态涵养区战略定力进一步筑牢,全区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下一步全区聚力打造“一园四区一小院”绿色发展新格局,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共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传承红色革命基因,发扬“四个一”奉献光荣传统和“讲奉献、争”的门头沟精神, 坚定历史自信、区域自信、时代自信、担当自信,为攻坚克难全面建设“绿水青山门头沟”奠定了坚实基

同时必须看到,在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给未来带来更多不利因素和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今后一个时期门头沟区自身发展还面难和挑战:

区生态环境建设品质与大国首都底色的标准相比仍有差距,面对太行山脉自然禀赋的局限和矿业退出后生态修复的挑发挥生态涵养区压轴作用的能力存在短板;城乡空间布局仍需进一步优化,践行减量集约发展和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能力存在短板;地区经济总量小、经济基础依然薄弱,税源不稳、结构不优的问题仍然突出,拓展“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路径的能力存在板;弘扬京西“六大文化”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不足,培育特色化、多样化文化业态和文旅产业项目的能力存在短板路网度、市政公共服务设施与城区相比仍有差距,支撑经济社会转发展的基础设施“硬件”存在短板;城市和农村综合治理水平现代化标准仍有差距,支撑绿色发展和生态富民的“软件”存在短板;服务民生“七有”“五性”需求仍有差距,践行以人为中心发展理念、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的能力存在短板。

“十四五”时期是门头沟区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区要更加自觉地站在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局的高“红色门头沟”党建这把“金钥匙”,擦亮“绿水青山门头这张“金名片”,在顺应新形势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直面新挑战中把握时机、抓住新机、赢得先机

三章 发展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作总基调,深度融入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全面实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的要求,紧抓北京高位推动“两区”、打造改革开放“北京样板”的重大历史机遇,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在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北京行动中找准定位,探索门区高质量发展有效途径。

坚定一个方向”,即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大旗,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

坚持两个原则”,即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弘扬文、文明首善、团结稳定”的区域发展总原则和“团结统一、红传承、向善尊贤、三严三实、互勉包容”的干部队伍建设原则。

打造“两个品牌”,即打造“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和“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

建设“五个之城”,即将门头沟区建设成绿水青山的生态之城、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底蕴深厚的魅力之城、向善尊贤的人之城、有序包容的和谐之城。

推进“三四三六”工程,第一个“三”即打赢棚户区改造、防治、乡村建设行动“三大攻坚战”;“四”即办好疏解整提升专项行动,建设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实施集体经济薄弱村、低收入边缘户和返低风险户帮扶,完善新城控规、镇土空间规划、乡村规划和乡村振兴集体建设用地实施规划及规划在内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四件大事”;第二个“三”育文旅体验、科创智能、医药健康“三大产业”;“六”即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总抓手,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等创建工作,持续巩固北京市食品安全示范区、国家卫生区复审成果,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

构建一园四区一小院”绿色发展新格局,“一园”即中关头沟园,“四区”即加快打造“一线四矿”文旅康养休闲区、新首钢协作配套区、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区、“军庄龙泉”科技文产业集聚区;“一小院”即“十四五”期间, 在100个村实现村有“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高质量建设“绿水青山门头沟”,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为与首都一道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四章 基本原则

推动“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严格落实坚持以都发展为统领的要求,更加突出创新发展,更加突出开放发展,突出区域协调发展,更加突出绿色发展,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更加突出安全发展,把握好以下基本原则:

——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绿水青头沟”建设全过程,用好“红色门头沟”党建这把“金钥匙”,凝聚并带领全区党员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四个一”奉激发红色斗志,以“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全力确保国家和市级部署在门头沟落地生根

——始终坚持生态立区。坚持把守好绿水青山作为最大政得住寂寞、保持住定力、守得住绿色,突出林成片、水相连,不断扩大生态环境容量,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筑牢首都西部生态屏障。

——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坚定践行“两山”理论, 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打造“精品经济、精品旅游、精品小镇”,培育壮大文旅体验、科创智能、医药健康“三大产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以改革创新为绿色发展赋能加力,落实区级乡村振兴集体建设用地实施规划,助推集体经济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努力“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同富裕方向,聚焦“七五性”需求,推动绿色发展与改善民生有机结合,深化接办、主动治理,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进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终坚持系统观念。更加主动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自觉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 有效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详情见附件。


门政发[2021]11号关于印发《北京市门头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北京市门头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