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涉及门头沟区任务第四季度执行情况

日期:2022-12-31 11:35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分享代码

字号:

序号 市级
任务序号
市级任务内容 四季度进展
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9项 一体推进冬奥防疫和城市防疫,严格落实赛时进出京等管控措施。做好与张家口疫情防控政策衔接,确保人员安全顺利往返。 1.在龙门商业楼、潭柘寺卫生院、妙峰山卫生院、军庄卫生院、色树坟卫生院等场所设置核酸采样点位为冬奥会观演观赛及保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累计安排74场次,检测20526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2.在综合演练、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开闭幕式、重要观赛等节点,区卫健委向京浪岛、区住建委等远端集结场所派出医疗卫生保障小组负责现场防疫及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救护车组负责我区观演观赛人员全程医疗保障,累计派出医疗卫生保障小组12组54人次,救护车组9组次。
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17项 坚持把总规作为城市发展、建设、管理的基本依据,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 MC00-0605、MC00-0101~0104已完成批复后脱敏脱密及对外公开工作,其余MC00-0301至0303、MC00-0502、MC00-0604、MC00-0606至0608等8个街区控规均已通过区政府、区人大审议,并完成区人大、区政协征求意见工作,MC00-0604街区控规已经完成市级审查工作。
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04项 实施京西地区转型发展行动计划。发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及服贸会带动效应,推动科幻产业集聚区、城市织补创新工场建设,提升新首钢地区城市功能品质。加快“一线四矿”文旅康养休闲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5G+8K”超高清示范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做精做优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5G+8K”超高清示范园已取得《土地权属审查告知书》,目前协议双方已确定土地开发补偿协议内容,因本地块为市、区联储项目,待取得市储备中心授权后,由区储备分中心与央视签订本协议;该项目建筑方案等相关材料已经区规自分局审核,正在起草请示报区政府审核。
“一线四矿”:1.王平地中海酒店项目规划综合实施方案已推送市级“多规合一”平台,正在征求14个相关部门意见;“一线四矿”总体概念设计方案已完成整合优化,下一步上报市规委。立项主体“北京京能王平文旅有限公司”于10月12日已注册成立。待项目取得“多规合一”、办理土地确权等立项前置手续后,区企加快上报核准立项工作。2.千军台矿巷道利用项目:正在按照市文旅局、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工作要求,由聘请的中国地质科学院、北方工业大学新兴风险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就已编制的地下井巷旅游设施企业安全标准(初稿)开展安全标准测评和深化完善。
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18项 加快“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加快建设琉璃河考古遗址公园,推进永定河文化博物馆项目前期工作,办好第二届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 1.博物馆工作:目前,我区已与北京联合大学合作,就西山永定河博物馆建设方案及可行性开展前期调查研究,已开展相关文献、文物资料的收集梳理工作。10月中旬,西山永定河博物馆建设方案及可行性开展前期调查研究完成第三稿。2.文化节工作:举办2022年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暨首届京西山水嘉年华整体活动,开展畅游山水、品味文化、激情户外、红色旅游、特色生态旅游、嗨购消费、京西山水文旅7个板块14项活动;从8月初开始历时近两个月,先后举办区、镇级各类系列活动100余场次,全面展现了门头沟区历史文化、山水人文资源,得到了广大市民和文旅行业的欢迎和认可,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品牌效益的大丰收,整体塑造了“绿水青山·古韵京西”的文旅品牌。
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96项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坚持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筑牢首都西部生态屏障,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推动门头沟新城与山区协同发展,探索促进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奋力谱写“绿水青山门头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推动“两山”理论在门头沟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97项 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把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收获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前进动力。 年初制定《2022年门头沟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以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名义联合下发全区各二级党委(党组),全区各二级党委(党组)同步制定本部门学习计划,报送区委宣传部。截至今日,已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总规引领下超大城市空间治理、中央对台政策解读及台海形势分析、《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参观“奋进新时代”大型主题成就展等主题,以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参观调研等形式,开展中心组学习15次,区委书记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主题,以专题党课的形式开展辅导报告。
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98项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持续推进中央第六轮巡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门城水厂年底完成主体工程。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21项,已完成20项,按期推进1项(矿山修复任务,整改时限:2025年底前),目前第一批5个项目12个图斑,面积15.2公顷,由各镇街作为施工主体组织实施,目前已完成施工招投标工作,近期将陆续进场施工。第二批3个项目4个图斑,面积13.5公顷,已完成勘查设计报告评审和资金审定。督察期间交办的62件信访件,均已办结(已完成销号59件、正在销号3件)。
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99项 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市政协提案。 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邀请区人大代表、委员参加区政府常务会参政议政,并根据代表委员建议对相关工作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市政协提案,按期完成30件市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305项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把时间和精力更多用在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上。 本年度,区领导多次带队到镇街及各职能部门开展调研,对招商引资、环境建设以及关系民生的老旧小区改造、积水点治理等方面进行实地考察,“四不两直”检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深入基层了解群众需求,解决实际问题。
10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306项 完善抓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和考核体系,健全专班推动工作机制,严格绩效考核管理,进一步提高政府效能和服务水平。 我区以市、区两级绩效考核为抓手,完善抓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和考核体系,进一步提高政府效能和服务水平。
市级绩效管理:编制形成《2022年度门头沟区市级绩效考核日常履职工作手册》;开展了区政府绩效管理工作业务培训;按月梳理任务落实情况,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进度滞后和存在的问题,形成任务风险清单;9月17日至9月23日运用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实地核查等方式开展调研评估;在督促各相关单位全面自查的基础上,通过调研核验跟踪对账各项问题整改情况,全程督促各项任务落地,压茬推进任务落实。
区级绩效管理:1.优化考评体系。2022年度综合考评体系继续紧扣“三考合一”,采取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2022年度确定共性考核指标38项,向全区84家考评对象下达个性重点任务1231条。2.实行动态调整。注重增强考评的灵活性、针对性,围绕市、区工作重点,及时对考评指标和权重进行调整完善。3.强化过程管理。4月组织开展了一季度调研评估,6月底至7月初,会同各考评主体开展了半年考评,完成中期调整工作,8月底9月初聚焦财源建设、预算绩效、乡村振兴战略重点任务等市级重点考核事项,开展专门调研,完成三季度评估。《中国组织人事报》《北京日报》等重点媒体于近期刊载了我区综合考评的经验做法,推广展示我区以综合考评为抓手,深化基层减负、激励担当作为等方面的工作成效。
1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309项 推动“局处长走流程”专项活动向全人员、全领域、全环节拓展深化,认真查找和解决政策落地痛点难点,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局科长走流程“向前一步”。全面组织各审批单位和镇街领导干部开展“走流程”活动,通过“走窗口”“走网上”“走基层”、“走企业”等多种方式,站在企业群众角度查找线上线下办事流程及制度等方面的问题,同时,以深入企业群众专访、调研、座谈等方式,了解企业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积极宣传相关政策,与企业群众加强沟通互动,做企业群众的贴心人。截至目前,参加活动单位已达到143家次,发现并整改各类问题49件次。
1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312项 始终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政府机关运行成本。深化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将成本绩效管理拓展到区、到街道(乡镇),加强重点领域成本绩效分析,持续推进保障城市运行的公共服务领域降本增效,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市级财政统筹,提高区级财政管理能力。 1.按时按点收回以前年度结余资金增加可用财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坚持资金申请办理意见反馈机制,对各部门提出的追加资金申请严格把关,在政策研究、实地调研、追本溯源、成本核算、评估绩效的基础上,提出更为精确科学的反馈意见,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全面启动2023年预算编制工作,已撰写完成2023年预算编制方案,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在兜牢“三保”的基础上继续压减非重点、非刚性的一般性支出,并把厉行节约、控制成本等工作在方案中重点强调。下发《关于严控预算追加及调减本年项目预算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财政局牵头梳理本年预算项目,对会议、培训、差旅等一般性项目、因疫情影响或工作变化无法开展的项目、“非重点”工程类项目、预计年度有结余的项目等进行重点压减。
2.通过成本预算绩效分析方式强化我区各部门绩效理念和成本意识,推进分行业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2022年在城市运行等领域开展了成本预算绩效分析工作,其中包括2个镇街项目,现6个项目的成本预算绩效分析工作已全部完成,分析报告及相关资料已报市财政局。选取潭柘寺镇水厂运行项目参加市财政局评比,目前等待市局评比结果未公布。
1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315项 建设学习型政府,加强政府工作人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综合素养和专业化能力。 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紧紧围绕落实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和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聚焦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的发展战略,结合地区发展需要和干部素质能力短板,制定《2022年门头沟区处级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实施方案》,研究提出“党建引领提升区域治理水平”“生态立区推动绿色发展”“文化兴区厚植人文底蕴”三个培训主题,通过设置领导讲台、专题讲座、经验交流、研讨交流等模块,按需施教、精准培训,实现全区处级领导干部全覆盖,持续提升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和治理能力,为建设“绿水青山门头沟”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撑。
1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316项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精文简会,持续为基层减负。 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简压缩文件会议,规范督查检查事项,坚决纠正痕迹管理倾向,持续为基层减负。
1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317项 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强化“红色门头沟”党建为统领,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形成推进政府系统从严管党治党的强大合力。坚决守牢清正廉洁底线,聚焦廉政风险点位和工作薄弱环节以及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深化预算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惠民资金项目审计,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驰而不息抓好政府系统纠治“四风”和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开展“转作风、抓落实、提能力、争一流”专题活动,不断提升政府系统凝聚力和执行力。
1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320项 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持之以恒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突出抓好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紧盯国有企事业单位、基层单位等薄弱环节以及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聚焦教育、医疗、惠民惠农、政商关系等领域突出问题,紧盯“接诉即办”、垃圾分类、创城等重点工作,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严字当头,突出问题导向,主动开展自查自纠,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反“四风”、树新风,带动政府系统形成敢于担当、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政府党组率先垂范、党员干部廉洁勤政,以遵守规章制度、加强廉洁自律为切入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市委、区委实施办法,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树立良好风气。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