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安装快递柜 惠及山区百姓

日期:2022-11-07 08:53 来源: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

分享代码

字号:

近日,家住门头沟区王平镇色树坟村的村民反映,镇里只有一个快递服务站,距离较远,非常不方便,希望增设快递柜。

门头沟区王平镇位于浅山区,距离城区较远,老年居民较多且居住较为分散。目前全镇域仅有一个快递服务站,服务着全镇16个村4个社区,最远村庄到此处需半个小时以上的车程。不仅如此,该服务站承载着除顺风、京东外所有公司的快递收发工作,日常单量较大,经常造成高峰时间排队现象。今年以来,王平镇共接到市民反映快递取件难相关诉求60余件。

为解决此问题,王平镇积极推进智能快递柜安装事宜。一是破解难题。通常快递柜由经营单位对使用率、收益率等评估后出资建设,但由于王平镇地理位置偏、使用率和收益效率较低,始终未安装投放快递柜。为了破解资金问题,王平镇党委经过多次协商最终决定将城乡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用于快递柜的安装,并由实际使用的村居的自有资金用于快递柜安装后的日常维护,快递企业只需要派专人投放快递即可。通过镇级资金启动建设、村级资金日常维护、企业进行快递投放的形式既解决了快递柜“有人建”“有人管”的问题,也解决了快递柜“有人投”、“有人用”的问题,有效盘活了快递柜使用,不让快递柜成为摆设。二是做好规划。为了让有限数量的智能快递柜发挥最大的价值。王平镇以半年为周期,对原快递投放点各村居收取快递数量进行排名统计,并结合王平镇村居面积大小、区域内常住人口数量等因素,最终确定在惠和新苑社区片区、河北村片区、色树坟片区、东马各庄片区、韭园片区投放6组快递柜,快递柜的容纳量为984件。6组快递柜与快递驿站形成了王平的“快递网”,极大地满足了市民对快递收取的需求,实现了“五分钟快递圈”。三是推广使用。智能快递柜虽然安装了,但是较为复杂的操作令一些老年人直“拍脑门儿”。对此,王平镇专门邀请安装人员为各村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包括:如何获取取件码、如何输入取件码、如何使用快递柜寄件等,并通过微信群及时告知快递柜点位和操作要点。同时配备一名工作人员进行为期一周的现场指导,并且在快递柜旁张贴村居热线电话,随时随地进行线上指导,让智能快递柜真正走进百姓生活。

“我们山里本来买东西就不方便,之前网购取快递又是个问题。现在好了,装了快递柜收取快递都方便,终于可以实现网购'自由'了。”市民对此表示非常支持和认可。

此次王平镇多组快递柜惠及3000余人,不仅缩短了市民取件的距离,也拉近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今年的“双十一购物节”将近,王平镇的市民在“家门口儿”就能收到快递,再也不用为取快递而奔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