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问答解读】关于《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门头沟区第八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告》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10-31 16:20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分享代码

字号:

政策文件: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门头沟区第八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告

图片解读:关于《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门头沟区第八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告》的政策解读



一、《门头沟区第八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评审依据是什么?

为更好地挖掘地区文化遗产,不断完善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体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等规定,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开展了第八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评审工作。

二、《门头沟区第八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流程是什么?

2021年2月开始,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开展了第八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评审工作。区文旅局在政府网发布《关于开展2021年门头沟区第八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及申报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中明确了申报条件、普查重点、申报材料的要求等,后经各单位申报、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社会公示、局党组会研究等程序

三、《门头沟区第八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总体情况是什么?

  门头沟区第八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有43项,涵盖传统民俗、传统技艺、传统曲艺、传统美术等6大类,新项目具有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具有很强的历史、文化、社会、科学价值,兼具地域性、真实性、整体性和传承性,对于增强地域文化认同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四、关键词诠释

非物质文化遗产: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包括:

(一)传统口头文学以及作为其载体的语言;

(二)传统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杂技

(三)传统技艺、医药和历法;

(四)传统礼仪、节庆等民俗;

(五)传统体育和游艺;

(六)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