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问答解读】关于《北京市门头沟区“十四五”时期休闲农业发展规划》的问答解读

日期:2022-08-16 09:50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分享代码

字号:

政策文件:门政发〔2022〕17号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市门头沟区“十四五”时期休闲农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图片解读:关于《北京市门头沟区“十四五”时期休闲农业发展规划》的图片解读


一、《北京市门头沟区“十四五”时期休闲农业发展规划》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北京市门头沟区“十四五”时期休闲农业发展规划》的制定主要依据《农业农村部关于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以及《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休闲农业发展规划》等文件

二、《北京市门头沟区“十四五”时期休闲农业发展规划》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北京市门头沟区“十四五”时期休闲农业发展规划》的制定主要为一步促进全区休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门头沟区休闲产业体系,优化门头沟乡村休闲产品体系,实现农民创业增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

三、《北京市门头沟区“十四五”时期休闲农业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本规划共六章二十六条,主要内容包括:发展形势、指导思路目标、功能定位和空间布局、重点任务、具体措施、保障措施等内容。

(一)发展形势。明确了本区发展休闲农业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并对现在面临的发展机遇及问题与挑战作出说明。

(二)指导思路目标。明确了本区发展休闲农业的指导思想和四项基本原则,并提出了产业发展领先、业态活跃丰富等六项发展目标。

(三)功能定位和空间布局。明确了本区的功能定位,并根据各区域资源禀赋相互联动、错位发展的原对本区休闲农业发展“一带、三线、六区”的空间布局作出规划

(四)重点任务。明确了持续提升农业质量、培育多种休闲业态、跨界融合文旅资源、构建休闲产品体系培育多元融合主体、构建利益联结机制等六项本区休闲农业发展重点任务。

(五)具体措施。提出了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工程、打造休闲农业精品项目、提升三个重点示范项目、构建地域品牌发展体系、打造一批乡村网红打卡点、实施乡村产业带头人项目等六项推动本区休闲农业发展的具体措施。

(六)保障措施。明确了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扶持、强化金融服务、强化人才支撑、强化宣传推广等五项助力本区休闲农业发展的保障措施。

四、《北京市门头沟区“十四五”时期休闲农业发展规划》具体提出了哪些重点任务?

(一)持续提升农业质量,夯实休闲农业基础继续坚持门头沟“小而精”发展路线,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和现代管理手段,推动农业生态经济复合系统建设。

(二)大力拓展农业功能,培育多种休闲业态。以拓二三产业为重点,延伸产业链条,多措并举拓展农业功能,进农业多环节增效、农民多渠道增收。

(三)跨界融合文旅资源,推进“农业+”新模式。结合门头沟区六大文化体系和众多的风景名胜,推进休闲农业与文产业的融合发展,创新山地经济新形态。

(四)实施精品培育工程,构建休闲产品体系。依托北京市休闲农业“十百千万”畅游行动,培育休闲农业精品项目,构建全域乡村休闲产品体系建设,创建首都特色的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

(五)强化多种措施政策,培育多元融合主体。落实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保障政策。落实土地流转、政府投资金支持政策。落实支持涉农企业发展的贷款贴息、担保贷款政策。落实中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落细农产品初加工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六)构建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发挥龙头企业、规模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农业经营主体与小农户建立“共享型”方式。完善农业股份制企业利润分配机制,突出村集体在主导产业中的利润分配收益。

五、《北京市门头沟区“十四五”时期休闲农业发展规划》所涉及的范围有哪些?

本规划涉及到全区9个镇:龙泉镇、永定镇、潭柘寺镇、军庄镇、王平镇、雁翅镇、斋堂镇、清水镇、妙峰山镇。

六、关键词诠释

一带:永定河乡村休闲体验带。

三线:3条市级休闲农业精品线路涉及我区部分,分别为京西古道休闲农业精品线路、长城风情休闲农业精品线路、西山永定休闲农业精品线路。

六区:分别为“古御农休”“金顶农香”“古道农家”“山水农韵”“古韵农情”“百花农丰”乡村休闲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