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问答解读】关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3年行动计划》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03-20 09:07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分享代码

字号:

政策文件: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北京市门头沟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3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图片解读:关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3年行动计划》的政策解读


一、《北京市门头沟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3年行动计划》制定背景是什么?

为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门头沟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根据《北京市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北京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3年行动计划》工作要求,结合区委、区政府年度工作安排,区生态环境局牵头制定了《北京市门头沟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3年行动计划》。

二、《北京市门头沟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3年行动计划》制定基本思路是什么?

《行动计划》依据全面承接、突出特色、体现精准的原则进行编制。

总体安排方面,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延续应对气候变化、大气、水、土壤、生态保护五大板块,全面承接市级规定的目标任务,持续巩固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任务要求方面,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结合我区发布实施的“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等文件要求以及近期区委区政府重要会议精神,突出“一个探索、四个领域、多个品牌”主线,确定全年重点任务。具体措施方面,坚持“四个导向”,进一步量化任务措施、细化责任单位,特别是强化镇街、部门各有侧重的精细化治理任务,以及低碳、生态保护等示范任务。增加了低碳先锋试点、“百泉复涌”修复与保护、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等27项本地特色措施。

三、《北京市门头沟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3年行动计划》主要目标是什么?

按照巩固成效、科学可达的原则,2023年主要指标要达到北京市要求,力争PM2.5治理成效、空气优良天数、降尘量等指标排名前列。细化为:碳排放强度较2020年累计下降12%左右;尽最大努力巩固空气质量改善成效(PM2.5年均浓度达到2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5%、重污染天数比率不超过1.7%);地表水市考断面水质达到市级目标要求;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质量指数(EI)稳中向好。

四、《北京市门头沟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3年行动计划》主要内容是什么?

《行动计划》包括五大板块,共92项重点任务210项具体措施

1.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一是完善综合管理制度,落实《北京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研究制定门头沟区细化方案。二是推进重点领域绿色低碳发展,聚焦能源、产业、建筑、供热、交通、农业等领域,细化任务措施。强化低碳示范,出台实施低碳先锋试点方案。三是加强城市适应性建设,坚持全域多层次增绿固碳,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升气候防范能力。四是加强保障和能力建设,强化工作统筹调度,探索开展统计核算、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2.坚持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深化大气污染防治一是实施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专项行动,加强源头替代、全流程管控、重点工业园区治理和新能源车推广。二是开展氮氧化物(NOx)减排专项行动,加强固定源、移动源污染治理,完成煤改清洁能源工程任务量,推进重点行业新能源车比例进一步提升。三是提升精细化管控水平,坚持施工、道路、裸地扬尘“三尘共治”,降尘量控制在5吨/平方公里·月,加强餐饮油烟、噪声等污染防治,提升接诉即办成效。四是开展“一微克”行动区级示范,对重点镇域开展施工工地专项监督检查和道路扬尘治理。五是加强能力建设,用好大气精细化管理平台,加大督导力度,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空气重污染应对。

3.坚持“三水”统筹,推进水污染防治一是保护水资源,加强饮用水和地下水保护,建设节水型社会。二是治理水环境,全面加强城镇、农村、医疗、工业等领域水污染治理并巩固成效,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深化流域生态补偿、强化执法监管。三是修复水生态,保障重点河流生态流量和水生态系统健康,继续配合实施永定河生态补水。

4.坚持“三地”共管,强化土壤污染防治一是严管建设用地,强化源头防控、加强空间统筹,保障再开发利用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二是严管农用地,推进种植业绿色防控,加强农药化肥减量增效、病虫害统防统治,保障耕地、园地、林地土壤资源。三是严管未利用地,加强巡查检查。四是提升治理能力,落实《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配合完善配套政策标准、提升危废处置能力、加强信息共享、严格监测监管。

5.坚持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一是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发挥工作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部门会商、信息共享,有序推进关键物种监测、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和重点生物遗传资源保护等工作。二是维护生态空间格局稳定性,深化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成果应用,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管,加强资源开发利用活动监督,推进西峰寺沟上游综合治理、启动“六水联通”工程,分阶段开展“百泉复涌”修复与保护,积极申报首都西部生态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三是促进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全力做好“两山”基地三年复核验收,巩固森林城市、天然氧吧等创建成果,配合市级开展生态产品总值核算,落实综合性生态保护补偿政策。

此外,2023年重点任务计划表、各镇街生态环境保护有关指标作为附件一并下达。

五、《北京市门头沟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3年行动计划》注意事项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修订)》《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北京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等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执行。

六、关键词诠释

1.生态环境质量指数:统筹考虑城市尺度环境质量、水域覆盖、植被覆盖、土地负荷以及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综合性指数,用于评价区域内生态环境质量的优劣程度。数值范围0-100。[来源:DB11/T 1877—2021,3.1]

2.生态产品总值(GEP):一定区域内各类生态系统在核算期内的所有生态产品的货币价值之和,主要包括生态系统提供的物质供给、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三类生态产品的价值。[来源:DB11/T 2059—2022,3.9]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