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召开创建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动员部署会

日期:2023-02-01 10:27 来源:区委网信办

分享代码

字号:

1月28日下午,门头沟区召开创建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动员部署会。区委副书记、区长喻华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翠萍传达北京市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区文旅局部署创建工作;镇街代表作表态发言。

喻华锋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创建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充分认识到,创建工作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是落实首都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必然要求,是实施文化兴区战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有效路径。要紧紧把握门头沟区在北京市“一核一城三带两区”建设中的任务,把创建工作作为落实首都文化战略功能定位的重要抓手。要瞄准创建目标,引导市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着力构建“以文化城,文在城中,文城一体”的城市意象,着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二是要把握工作重点,全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区级文化设施建设,通过新建、改扩建、共享共建等方式,实现镇街文化中心100%达标、村居文化室80%达标。围绕“一镇一品,一村一特色”目标,推动文化资源持续向山区下沉、向村居延伸,推动各镇街形成各具特色的镇域文化品牌。要通过“硬件+软件”双轮驱动,大幅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影响力和供给质量。要大力实施数字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建设,着力打造特色文化数据库,全力构建数字文化服务体系。要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文化配送,提升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品质与实效。要充分发挥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第一推动力”的作用,激发全社会共建共享文化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要在文化服务新空间建设上实现“跨界破圈”,以传统品牌活动为引领,创新拓展演艺新空间,创作高水平文艺精品。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抓好宣传引导,调动群众积极性。严格督查考核,提升创建成效,形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强大合力。

喻华锋强调,各相关单位必须统一思想、理清思路,营造“全区一盘棋、全员一条心”的创建氛围,力争到2024年,我区建成完备、便捷、高效、优质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覆盖身边化、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品质化、公共文化供给主体多元化、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智能化,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再度升级,为全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曹子扬,副区长马强参加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