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2022年第6号:北京市门头沟区教育研修学院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日期:2022-09-16 10:21 来源:区审计局

分享代码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八条的规定,门头沟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227日至202248北京市门头沟区教育研修学院(以下简称区教育研修学院)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区教育研修学院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区教育系统的教育教学研究与指导工作。负责教育科研立项、指导及管理工作。负责全区教师继续教育与培训工作。负责全区教育系统教学课程建设及管理工作。负责学校德育研究、指导及培训工作。协助开展教育系统中小学教育评价工作。协助开展教育系统舆论宣传、党员教育培训和党建研究工作。负责教育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完成区教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区教育研修学院2021年度决算报表数据显示,2021年初结转和结余396.93万元,本年收入7,112.6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081.03万元(年初预算7,565.45万元,年中预算收回484.42万元)、其他收入31.62万元,支出总计7,088.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09.46万元,项目支出1,479.09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21.03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区教育研修学院2021年度预算执行基本遵守了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法及有关财会制度规定,但审计中也发现,区教育研修学院存在未分年度申报预算,预算执行不到位等问题,需要纠正和完善。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2个项目未分年度申报预算

(二)预算执行不到位

1.教育研究指导服务核心功能发挥不佳

1)部分教育信息化项目绩效不佳

2)部分教育培训项目绩效不佳

3)个别课题项目未完成绩效指标

2.部分资金支出合规性有待加强

1)教育培训专家费支出管理不到位

2)部分项目合同执行管理不严格

3.部分项目资金支出管理不到位

1)项目支出和基本支出混用

2)未按合同约定及时付款

(三)政府采购执行不到位

1.招投标管理不严格

2.先实施后招标

3.采购单价偏高,成本管控不到位

(四)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

1.公务用车使用效益不佳

2.部分厨房设备处于闲置状态

3.固定资产账实不符

(五)决算草案编制不准确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并提出审计建议如下:

(一)应按照财政局相关要求编制项目预算,项目预算应与年度资金需求匹配。

(二)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进一步发挥研究指导服务核心功能,加强成本管控工作。加强对专家费支出的审核把关,加强合同、项目管理,规范资金支出。

(三)加强招投标工作管理,切实履行好招投标工作管理职责。

(四)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

(五)加强财务管理,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准确编制决算草案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初步整改情况

区教育研修学院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具体如下:

(一)对2个项目未分年度申报预算问题,在申报2022预算时将项目预算与年度资金需求匹配。

(二)对预算执行不到位问题,制定了《活动签到表》、《门头沟区教育研修学院合同管理办法》,修订了《教育研修学院专家费使用管理办法》,收回了多支付的费用,责令供应商更新数字资源,今后将严格按照预算指标内容支付资金,按时支付资金,加强对设备或系统的使用,加强对项目的绩效管理。

(三)对政府采购执行不到位问题,今后将规范招投标工作,强化预算管理,加强采购的规范性。

(四)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已将不需使用的资产调拨至其他单位,并将相关问题上报主管单位协助解决,今后将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办法。

(五)对决算草案编制不准确问题,今后将加强财务管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