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2022年第1号:北京市门头沟区一级预算单位大数据分析审计结果

日期:2022-09-16 09:40 来源:区审计局

分享代码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条的规定,门头沟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2年1月29日至2022年4月15日,对全区76家一级预算单位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门头沟区76家一级预算单位2021年度预算执行基本遵守了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法及有关财会制度规定。部分单位存在支出预算的编制和执行不规范、财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重点发展领域的部分项目推进缓慢。

(二)部分单位支出预算的编制和执行不规范

(三)部分单位财务核算不规范。

(四)部分单位的信息化项目管理有待规范。

、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并提出审计建议如下:

(一)相关单位应采取梳理优化工作流程、积极协调相关单位等措施保障重点领域项目的推进。

(二)相关单位应合理测算预算金额,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履行项目申报程序;应严格执行预算,积极推动项目;应严格执行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应采尽采、合同备案等规定,及时与中标单位签订合同;应认真履行支付义务,按实际所需预付费充值并及时清理余额;应控制向实有账户划转资金行为,严格落实公务卡结算、现金结算的相关规定;应规范合同签订,严格执行工程质量保证金相关规定。

(三)相关单位应严格按规定程序编制部门决算;应规范收入、固定资产等会计核算;应在注销银行账户后及时备案;应严格执行资产配置标准,严格执行资产购置审批程序。

(四)相关单位应严格执行信息化建设相关规定;应加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工作;应加强网络安全工作

审计发现问题的初步整改情况

各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具体如下

(一)相关单位采取加快工作流程、协调相关单位等措施推进了重点领域项目。

(二)相关单位强化了预算编制管理,在编制2023年预算时要求合理测算,科学设置绩效目标,严格执行项目申报程序;加强了预算执行管理,推动了项目进展,今后严格按预算执行;加强了政府采购管理,补办了政府采购合同备案,今后按要求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应采尽采,按时限签订合同;加强了款项支付管理,支付了约定款项,收回了部分预付费余额;加强了资金支付管理,今后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落实公务卡、现金结算规定;加强了合同管理,今后按程序签订合同,按政策要求约定工程质量保证金比例。

(三)相关单位加强了决算管理工作,补充填报了决算,调整了数字;加强了会计核算工作,调整了账目;补办了账户注销备案;今后严格执行资产购置审批及配置标准。

(四)相关单位加强了信息化建设管理工作,推进了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完善了网络监测记录措施,今后严格执行信息化建设规定,履行审批手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