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11J001/ZK-2022-000162

公开责任部门: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各条战线、各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1-04 07:24

发布日期:2022-11-04 07:24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各条战线、各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门头沟区各条战线、各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出席大会的北京团代表、门头沟区委书记金晖回到岗位后,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对全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全区各条战线、各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绿水青山门头沟高质量发展,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门头沟贡献。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伟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均以第一议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组织交流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为人大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

区人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论断、新思想、新要求,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把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人大各项工作中,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实践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按照十三个深刻领会和区委工作部署,把握好人大工作的着力点,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全力推动绿水青山门头沟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杜斌英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贯穿政协全年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区政协党组对此做了详细部署。

区政协在全体政协委员中,开展了喜庆二十大聚焦新变化政协委员摄影比赛,引导委员拿起手机、记录身边变化,切身感悟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区政协组织政协机关干部和全体委员收听收看了大会实况,并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分享群,在大会会议期间,大家24小时不间断分享党的二十大新闻动态、权威报道、专家解读文章以及媒体对区委书记金晖的采访内容,并在线抒发学习感受、学习体会,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下一步,区政协将从三个方面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一是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制定委员培训计划,系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二是发挥委员活动工作站的作用,引导委员面向界别群众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三是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以及人民政协建设要求,深化落实区委第六次政协工作会各项部署,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孙东宇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更新要求、更高目标。区纪委区监委将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属性。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内涵实质,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持续强化纪检监察职能职责。牢牢把握三不腐一体推进的重要方略。强化全周期管理意识,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将查办案件与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相结合,提升腐败治理的整体效能。牢牢把握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强化内部管理监督和专业能力建设,勇于发扬斗争精神,把严的基调贯穿始终。

区纪委区监委将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和赶考的清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施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发展战略、建设绿水青山门头沟保驾护航。

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张磊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部署了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极大增强了奋进新征程的历史主动和战略定力。全区政法战线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牢记政法姓党根本政治属性,以实际行动彰显忠诚本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坚持学研结合、学用结合、学悟结合,坚定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紧围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大平安体系,构建大安全格局,深悟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更加坚定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明晰政法工作方向定位、更加自觉锻造过硬政法铁军、更加努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门头沟、法治门头沟建设,把人民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政法工作成效的最大标准,以法治之力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彰显政法担当、体现政法作为、贡献政法力量。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翟凤磊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对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行了战略部署。全区组织工作将牢牢把握前瞻十五年、干好这五年的战略眼光,发扬斗争精神,保持赶考清醒,以首善标准抓培训提能力、选干部配班子、育人才聚合力、抓自身强担当,创造组织工作一流业绩。精心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完善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建设一支适应首都发展大局、契合地区发展需要,走绿色发展之路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打造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全面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理念,大力实施京西聚智计划,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助力地区发展。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设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区组织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为绿水青山门头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雒婕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

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要求,对照市委十三个深刻领会部署和区委有关工作要求,抓好抓实大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一是抓好理论学习宣讲。制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抓好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建区委理论宣讲团和百姓宣讲团,借助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等载体,采取分众化、具象化、大众化的宣讲方式,开展市、区级理论宣讲六进基层活动,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二是抓好理论阐释宣传。发挥区融媒一台一报两微一端矩阵作用,统筹网上网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对接市级以上媒体,深入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我区各领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三是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创新发展。坚决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主动融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大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加快媒体融合发展,着力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模式、新机制,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向更高质量发展,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力谱写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华章。

区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马占军表示,党的二十大提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区委统战部将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引导全区统一战线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马占军表示,做好新时代的统战工作,就是要充分发挥我区作为红色革命老区一直是统战前沿的作用,组织统战领域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理解好、贯彻好,坚持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的发展战略,从这个角度找准统战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持续擦亮“8+1”行动这一首都多党合作的实践品牌,持续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贡献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