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11J001/ZK-2022-000270

公开责任部门:区政府办

信息名称:区长喻华锋主持召开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2-26 09:45

发布日期:2022-12-26 09:45

内容概述:区长喻华锋主持召开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区长喻华锋主持召开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12月24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喻华锋主持召开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会上,区卫健委汇报了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工作情况,区社区(村)防控组汇报了重点人群服务保障工作进展情况,永定镇、龙泉镇、大峪街道、城子街道、东辛房街道及区各相关单位依次汇报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喻华锋向广大奋战在防疫和救治一线的基层工作者致以诚挚慰问,并向他们的辛勤付出与无私奉献表示衷心感谢。

喻华锋指出,当前,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全区各相关部门及医疗机构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保健康、防重症为工作目标,切实做好重点人群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疫情防控转段平稳有序。

喻华锋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重点人群管理工作。要动态掌握重点人群的基本需求,尽可能推迟感染高峰,最大限度减少感染人数与重症风险,畅通就医渠道,守护群众健康。二是要摸清底数,抓住关键。要不断强化相关数据的动态更新与监测分析,摸清老年人、基础疾病患者、血液透析患者等重点人群的信息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三是要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家庭医生团队的能力水平。要统筹调配人员力量,强化医疗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加强重点人群的生活服务保障与健康用药指导,切实提高医疗救治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四是各社区(村)要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形成紧密联动。要加快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发挥好社区(村)在日常监测、情况摸排等前端防控方面的作用,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保障信息通报准确及时。五是要增强工作主动性,积极采取措施。要对重点人群分级分类进行健康监测与服务保障,开展“一对一”用药指导与上门巡诊,确保重症患者及时救治和群众正常看病就医。六是要对空巢独居老人予以特别关注。要坚持底线思维,主动摸清辖区内空巢独居老人的身体情况与生活状况,建立健全关爱帮扶机制,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救助。七是持续加强宣传,将医疗资源留给最需要的人。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呼吁市民做好分级诊疗,将有限的医疗资源用于最需要的人群,化解公众紧张情绪,避免发生医疗挤兑。八是要进一步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要坚持“应接尽接”原则,加大组织和社会动员力度,强化养老机构疫苗接种工作,优化接种服务,努力提高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率。九是要抓住关键契机,做实做优家庭医生服务体系。要进一步摸清辖区群众就医需求与基层医疗救治能力,切实发挥家庭医生作用,推进重点人群签约服务,有效提升家庭医生服务品质,为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