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11J001/ZK-2023-000235

公开责任部门: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名称: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召开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07 08:04

发布日期:2023-05-07 08:04

内容概述: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召开

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召开

4月26日上午9时,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喻华锋、吕晨飞、张维刚、王建华、张翠萍、韩兴无、王在方、王宝云、王国刚、冯涛、刘淑蕊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张维刚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书面传达了中共门头沟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精神。

吕晨飞代表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通报2023年第一季度工作情况和后三季度重点工作。

通报指出,今年以来,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委的直接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坚持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发展战略,牢记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的根本目标,全力以赴守生态、促发展、惠民生、深改革、保安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坚持生态立区,京西绿色屏障不断夯实;二是坚持文化兴区,山区“三地”建设稳步推进;三是坚持科技强区,三大产业动能愈发强劲;四是坚持民生为本,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五是坚持深化改革,经济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后三季度,区政府将按照区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提出的目标要求,紧扣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这条工作主线,全力推动生态涵养、三大产业、“三地”建设、民生保障、安全稳定等工作取得新成效,不断满足老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确保圆满完成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坚决守住定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加快推进京西古道沉浸式生态小镇项目,开展本底资源调查评估和栖息地保护恢复等工程,申报首都西部生态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加快“六水联通”一期工程,以“绣花”功夫推进大气精细化治理。深化文旅融合,推动山区绿色发展打开新局面。坚持文化保护传承并重,实现王平地中海酒店先导项目实质性开工,聚焦“百家小院”目标,吸引更多优质社会资本参与民宿建设。策划大京西旅游休闲大会。制定“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工作方案”,筹备中国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大会暨国际户外运动休闲季论坛。优化产业生态,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深耕人工智能、超高清数字视听、心血管领域医疗器械三大产业,推动形成产业集群,抓好财源建设,打造总部经济,深化国企改革,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瞄准共同富裕,推动民生服务保障取得新成效。强化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城市治理水平,高标准推进创城工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强化底线思维,推动地区发展环境实现新提升。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确保安全稳定,提升风险研判防范能力。

通报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门头沟区推进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让我们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乘势而上、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做好后三季度各项工作,奋力谱写“绿水青山门头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和《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

区政府、区政协领导,不是区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区委各部委办、区政府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各镇镇长、各街道办事处主任列席会议。

4月27日下午,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下午5时,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执行主席喻华锋、吕晨飞、张维刚、刘贵明、王建华、曹子扬、刘长勇、李伟、高建光、阎烨、焦海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李伟主持会议。

会前,大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城建环保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区长、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宣布了各项选举结果和当选名单。

新当选的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区长吕晨飞与全体代表见面并进行宪法宣誓。新当选的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与全体代表见面并进行宪法宣誓。

吕晨飞在就职发言中向全体代表和全区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表示,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政府全体干部,励精图治、务实担当,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矢志不渝增进人民福祉,持之以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力以赴抓好地区各项事业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回报人大代表和全区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喻华锋代表区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对新当选的同志致以热烈祝贺。

喻华锋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区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加快推动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上周召开的区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紧扣决战“十四五”、建设新京西的主题,深入分析了当前全区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作出了“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是当前的核心任务和工作主线”的重要判断,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特别是今后三年地区发展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和具体要求,强调要牢牢把握中央、市委赋予生态涵养区的职责使命,紧扣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这条工作主线,坚定实施“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发展战略,一体推进美丽乡村、精品城市建设,深入实施五大基础工程,坚决筑牢首都西部生态屏障和安全长城,努力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希望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区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工作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全区决战“十四五”、建设新京西提供更加有力有效的民主法治保障。

喻华锋强调,要坚定政治站位,确保全区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要更加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和作用,更加充分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优势,更加主动融入地区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为我区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凝心聚力、提供保障。要聚焦中心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人大担当。更好发挥人大监督作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督办好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府年度民生实事办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始终将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以“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推动党建工作与人大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喻华锋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锚定地区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目标,团结一致、勇毅前行,以更强担当、更大作为不断开创全区人大工作新局面,共同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辉煌篇章!

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