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01/ZK-2022-000225

公开责任部门:区发展改革委

信息名称:国道109 新线高速清水公路综合检查站获批完善首都“护城河”工程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2-09 17:42

发布日期:2022-12-09 17:42

内容概述:国道109 新线高速清水公路综合检查站获批完善首都“护城河”工程

国道109 新线高速清水公路综合检查站获批完善首都“护城河”工程


近日,国道109 新线高速清水公路综合检查站获市发展改革委项目建议书(代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项目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深化‘护城河’工程建设,加强首都外围治安查控防线”的发展要求,目标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项目是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西六环路~市界段)配套工程,位于门头沟区清水镇齐家庄村,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南侧,将与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同步投入使用。

国道109 新线高速清水公路综合检查站项目位置图

项目按照一级综合检查站标准建设,总占地面积4.9公顷,建筑规模2963平方米(含安检大棚计容面积102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综合业务楼、安检大厅、治超用房等,同步实施市政设施、土石方填筑及边坡防护等工程。项目工程总投资9891万元,全部由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安排解决。

国道109 新线高速清水公路综合检查站项目效果图

项目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提出服务首都的发展需要,纳入《北京市公路综合检查站建设规划(2019-2035年)》建设计划。项目实施后,将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协调发展,构建形成快速、便捷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随着国道109新线高速及北京对外联络公路进一步增加,综检站是首都综合治理的前沿阵地和重要载体,必将承担大量货运过境交通量,项目的建设将提升重大活动安全保障、违法案件查处和突发公共事件应对等综合能力,从而构建首都综合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