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11J003/ZK-2024-000031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

信息名称: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开展春耕备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4-12 16:32

发布日期:2024-04-12 16:32

内容概述:

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开展春耕备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耕是我国重要的传统农时之一,为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保障2024年春耕生产加强农资质量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保障种子市场运行秩序和农民用种安全,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提早部署,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春耕备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

加强农资经营门店监管,重点检查主体资质、进销台账、包装标签以及投入使用范围等执行情况。严格落实种子经营备案相关要求,认真检查品种审定和登记情况。加强区域巡查力度,全面整治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农村集市、临街摊位以及游商监管无死角。同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号召群众力量共同监督农资“忽悠团”兜售行为,切实有效打击假冒伪劣农资用品。加强农业生产环节监督管理,以实地勘查配合生产用药记录核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使用禁限用农药的行为。

联合农产品质量安全部、法制科和军庄镇政府开展3.15农资打假宣传活动,宣传购买农资产品的常识及正确维权方式,讲解如何辨别假劣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以展板的形式宣讲法律规定和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发放手册、单页以及各类宣传品共500余份,接待咨询50余人次。

种植业管理处和市农业综合执法总队组成市级专项巡视检查组,与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部共同对3家重点农资经营门店和1家种植企业进行联合检查,从政策解读、专业知识、法律适用三个层面提出了指导意见,有助于打破农资执法工作的思维禁锢,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66人次,检查种子、农药、肥料销售单位15家次,农资使用主体8家次,已在全区完成第一轮拉网式检查。

下一步,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将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并加强与市场、公安等部门的联动配合,对在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立案查处,涉嫌犯罪需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移送公安机关,以重拳手段狠抓农资市场监管,确保春耕生产,维护农户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