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11J003/ZK-2023-000021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2022年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3-17 11:17

发布日期:2023-03-17 11:17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2022年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

门头沟区2022年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

一、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顶层设计

一是高位统筹,健全机制。发挥区委农村工作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及时更新领导小组名单,建立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和“五进农村”活动。二是高点谋划,明晰路径。制定乡村振兴专项实施方案,提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措施。三是高效组织,强化督导。坚持以考促行,制定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实行台账式管理,定期开展协调调度和督查考核。

二、塑造绿色空间,筑牢生态屏障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完善乡村规划体系,完成138个美丽乡村村庄规划及实施方案编制。二是聚力生态保护。实施“迎豹回家”计划,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新模式。在全市率先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强化管河治水,严控黑臭水体及面源污染。三是持续护蓝增绿。有序实施废弃矿山修复、荒山造林、村庄绿化美化等工程,成功获评“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三、围绕多业融合,推动产业兴村

一是推动文商旅农融合发展。持续做强“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品牌,“门头沟小院的悠闲时光”入选全市6个微度假目的地。二是发展特色休闲农业。编制“十四五”休闲农业发展规划,成功获评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谷山村景区获评北京市十大农事体验园,苇子水村古梯田入选十大网红打卡地。三是培育区域精品品牌。发挥“灵山绿产”区域品牌带动作用,累计有7个品牌入选“北京优农”品牌目录。苇子水村苦杏仁粥被评为北京市乡村特色美食,妙峰骑行小镇“醉红颜咯吱”被评为北京市乡村特色伴手礼。

四、推进乡村建设,提升和美水平

一是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将农村人居环境核查和创城实地检查“两考合一”,落实长效管护机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考评排名全市第一。二是探索村庄渐进式有机更新。通过“自主原址翻建+因村制宜局部置换”模式,提升农村住房品质。完成15个示范村的乡村振兴特色营造策划方案制定。稳步推进山区农民搬迁工作。三是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成功入选财政部、住建部“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名单”,完成制定《门头沟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规划》。

五、整合资源力量,促进富民强村

一是聚力推动农民增收。制定促进农民增收工作方案,建立区级统筹、镇负总责、村抓落实工作机制,整合全区各单位资源,合力推动农民增收。二是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强化结对协作,集成各级帮扶力量,5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提前完成“消薄”任务。三是持续促进巩固脱低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瞄准共同富裕,继续对“脱低村”特色产业进行扶持培育。

六、加强精细管理,打造善治乡村

一是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稳步开展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推进红色试点村建设。炭厂村、田庄村获评北京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二是创新推动乡村治理。斋堂镇“智慧村章”等案例入选北京市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汇编。建立农村宅基地建房违法违规行为动态巡查工作机制。三是扎实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推进文明镇、文明村、文明户创建实践。加强党的理论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四是严格抓好农村疫情防控。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压实“四方责任”,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