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05/ZK-2023-000028

公开责任部门:区教委

信息名称:推进一体化德育建设 培育绿水青山新居民——京师实验中学开展“一线四矿”研学实践活动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3-30 10:40

发布日期:2023-03-31 10:40

内容概述:

推进一体化德育建设 培育绿水青山新居民——京师实验中学开展“一线四矿”研学实践活动

研学旅行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学生主动适应社会,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深度融合的综合实践育人有效途径。3月23日,京师实验中学组织学生前往“一线四矿”(“门大线”铁路,及其沿线经过的王平村矿区、大台矿区、木城涧矿区、千军台矿区)周边开展研学实践活动,了解家乡门头沟辉煌的千年采煤史,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感受绿水青山门头沟的魅力,激发学生热爱自然、热爱家乡的朴素情感。同时,此次研学实践活动拉开了门头沟区中小学一体化实践育人课程建设初中学段“游京西,爱京西——制定京西研学路线”系列活动的序幕。

活动前,北京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室主任梁烜、北京市综合实践学科正高级教师陶术研,就研学路线和任务设计,与学校进行了充分研讨和精准指导。研学中,京师实验中学与手拉手学校潭柘寺中学的师生一起,围绕“一线四矿”开展跨学科主题学习,精心设计各学科研学实践任务单,引导学生在游中学、学中研、研中思、思中行,实现研学并举、知行合一。

迎着春风,师生们先后来到京西煤业文化陈列馆、大台车站、王平村矿、王平湿地、马致远故居和京西古道,走进历史遗迹和绿水青山间完成探究任务。研学路线上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是“参考资料”,有趣的跨学科实践活动是“行走的作业”:观察站牌,如何区分上行车道与下行车道;研学路线中的各个点位的温度是否有差异,原因是什么;门头沟由黑色向绿色的蝶变之路,你有什么建议……学生通过观察、调研、记录、实践、归纳等方式开展研究,在各学科教师生动的讲述中补充资料,在一步一个脚印的路途中感受这片红色热土的前世今生。

下一步,学校将带领学生从跨学科的角度,对研学考察过程中收集到的信息和资料进行深入分析,并结合自己的思考和感受,形成访谈笔录、研学线路图、文创作品、研学报告等成果,引导学生立志为家乡的发展出谋划策、擘画蓝图,锻炼学生的核心素养,培育“绿水青山新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