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05/ZK-2023-000029

公开责任部门:区教委

信息名称:致敬·缅怀·传承——门头沟区教育系统广泛开展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4-05 10:06

发布日期:2023-04-06 10:06

内容概述:

致敬·缅怀·传承——门头沟区教育系统广泛开展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在清明节到来之际,门头沟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积极开展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

4月1日,门头沟区举办第三届清明节诗歌朗诵会,育园小学和斋堂中心小学的少先队员们一同来到斋堂宛平烈士纪念碑前,朗诵诗歌《托起明天永远不落的太阳》,共同缅怀先烈,致敬英雄。

3月29日清晨,妙峰山民族学校共青团员和六年级全体学生佩戴自制白花,从学校步行三公里至丁家滩村烈士纪念墓前,进行英烈祭扫活动,缅怀先烈,寄托哀思,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3月31日,清水中学和清水中心小学的师生们走出校园,走进绿水青山“资源库”,开展“寻烈士足迹探清明文化一诗一画一故事”主题清明节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在传统文化浸润中厚植家国情怀。

4月4日上午,王平中学组织初一、初二师生和部分家长来到北岭安增祥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整齐列队,胸戴花,向烈士默哀并敬献花篮,教育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先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琉璃渠小学联合琉璃渠中小学劳动艺术教育基地、琉璃渠村党支部、琉璃渠社区居委会,开展“小手拉大手”丰沙线烈士纪念碑祭扫活动。琉璃渠中小学劳艺术教育基地党支部书记为学生讲解英雄故事,少先队员们擦拭纪念碑,向英雄致敬。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使命。

各学校组织师生通过国旗下讲话、红色主题班会、诵读红色经典、绘制主题板报、撰写红色诗文、举办主题演出等方式,宣传和弘扬革命精神,营造缅怀英烈、学习英烈的浓厚氛围,引导师生在知史明志中培育爱国情怀。同时,开展“知民俗”活动,向学生介绍清明节的来历,诵读清明古诗、儿歌,制作折纸花、小风筝等,让学生从传统习俗中体会情感、汲取营养,增强对民族文化的了解,激发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