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05/ZK-2024-000005

公开责任部门:区教委

信息名称:京蒙携手共筑“安全岛” 师生同上“别样”思政课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1-23 11:35

发布日期:2024-01-24 11:35

内容概述:

京蒙携手共筑“安全岛” 师生同上“别样”思政课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2024年1月23日上午9时,一堂名为《我们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模样》的思政课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少年宫正式开讲。来自北京市门头沟区教育系统的20余名干部师生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教育系统的广大干部师生以大思政课为载体,以平安校园建设为主线,以妙峰山民族学校救灾避险“安全岛”案例为切入点,共同分享了京蒙两地在校园安全治理、师生安全教育、感恩励志教育、应急处突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典型经验。


日前,北京市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教育局,妙峰山民族学校与阿荣旗复兴中学已签订对口协作框架协议,两地携手成功召开了京蒙平安校园共建暨“安全岛”示范试点校建设启动大会。此次共建活动充分体现了京蒙两地协作联动、资源共享机制的优势,成功开启了跨地区跨部门整合资源、协同合作的新篇章。


据悉,在2023年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妙峰山民族学校并对学校殷切嘱托之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自治区教育系统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民族学校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妙峰山民族学校救灾避险和学校“安全岛”建设经验,抓好学生安全教育演练。12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组织各盟市教育行政部门赴妙峰山民族学校观摩调研、学习经验,并与门头沟区教委对京蒙两地共同推广校园“安全岛”经验达成了初步共识。1月22日,受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和呼伦贝尔市教育局邀请,门头沟区教委组织部分师生赴呼伦贝尔市开展京蒙平安校园共建暨“安全岛”示范学校试点启动工作和师生交流活动。至此,内蒙古自治区成为全国首家组团赴妙峰山民族学校观摩调研并推动校园安全共建和“安全岛”示范校试点的省份。


门头沟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曹彦彦表示,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京蒙两地教育部门也将充分发挥协作联动、资源共享机制优势,在校园综合治理、课程资源开发、师生综合素养提升、教育教学研究、人才交往交流等方面广泛开展交流合作。下一步,门头沟区教育系统将继续携手内蒙古共建安全避险教育体验圈,持续完善全灾种、全过程、全主体的应急演练和应急避险课程系统,统筹推进校园设施修缮加固,全面提升校舍安全等级和物资储备标准,切实发挥防灾避险、群众安置的重要功能,将学校打造成为平急两用“安全岛”,助力门头沟区在统筹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程中跨入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