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05/ZK-2024-000025

公开责任部门:区教委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2024年学校卫生工作会暨首届校医风采大赛圆满举办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4-11 17:45

发布日期:2024-04-12 17:45

内容概述:

门头沟区2024年学校卫生工作会暨首届校医风采大赛圆满举办

4月10日,门头沟区2024年学校卫生工作会暨首届校医风采大赛在门头沟区教委举办。此活动由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区红十字会共同主办,由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卫生健康监督所、北京心田应急救援安全促进中心联合承办。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二级调研员凌长龙,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教授、全国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所所长郭欣,北京教育融媒体中心北京学生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健康咨询报社社长兼总编李彤,门头沟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曹彦彦,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朱利,区卫健委副主任、区疾控局局长史保鑫,区教委副主任白丰莲,区教委副主任(挂职)赵朝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延吉,区卫生健康监督所所长于海朋,区教委四级调研员史炳民,市疾控中心相关科室人员,区教委相关科室、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相关负责人,各中小学、幼儿园主管领导、校医、保健医200人参加。

会议由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陈润泽和区疾控中心刘保龙主持。曹彦彦作动员讲话,肯定了校医在学校工作中的地位与重要性,并立足“健康平安就是最大的幸福”理念,用真实案例倡导全区校医群体做好学校卫生工作。张延吉以《儿童在前、健康优先》为题,全面回顾了2023年门头沟区学校卫生工作,围绕传染病和常见病防控、健康教育及健康促进等方面对学校卫生工作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汇报,并强调各单位要按照“儿童在前、健康优先”的工作思路,开展好2024年各项工作。

市区相关领导为荣获“2023年度门头沟区学校卫生工作先进个人”的老师颁发奖状。凌长龙为大赛致辞。他指出,我区防近控肥工作成效显著,要坚持改革创新,紧跟时代步伐,以全市首届区级校医大赛为契机,做好新时代学校卫生工作,为全市校医队伍建设做出引领:一是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二是增强专业力量,不断蓄能充电,持续学习与提升;三是鼓舞士气和信心,校医要指导学校开展健康促进工作,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门头沟区首届校医风采大赛分为健康知识竞赛、演讲、技能展示三个环节。题目内容包括校园常见传染病应急处置、常见病的相关知识、营养与健康、急救模拟演练等,既有个人展示,又有团队合作,展现了校医的专业知识与职业素养。通过激烈角逐,最后评出三等奖15人,二等奖9人,一等奖6人,个人风采奖3人。与会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所所长郭欣,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副所长贾蕾、北京心田应急救援安全促进中心教务主任张玉石分别对比赛做了点评。评委们对校医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这些建议不仅有助于校医们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服务水平,也为他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马军在讲话中表示,此次比赛提供了校医风采展示的平台,既提升了校医的专业技能,又展现了校医对儿童的人文关怀。门头沟区的校医风采大赛为全市乃至全国做了一个很好的典范,应该推广。

门头沟区各部门将继续坚持“儿童在前健康优先”理念,以“组织领导、系统谋划、队伍建设、健康教育、筛查预警、措施干预”六个方面为抓手,全面统筹做好全区学校卫生工作,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