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05/ZK-2023-000042

公开责任部门:区教委

信息名称:架起京蒙连心桥 抒写协作教育情——2023年门头沟区京蒙教育协作武川教师培训班开班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08 09:23

发布日期:2023-05-10 09:23

内容概述:

架起京蒙连心桥 抒写协作教育情——2023年门头沟区京蒙教育协作武川教师培训班开班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门头沟区教委组织开展2023年京蒙教育协作武川教师培训。5月6日上午,开班仪式在区教育研修学院举行,内蒙古武川县教育局党工委委员、副局长梁建军,门头沟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白丰莲出席。武川县教育局师训科科长谢爱萍,门头沟区教委办公室主任关含笑,门头沟区教育研修学院院长胡国友、副院长陈明欣,北京市大峪中学副校长王蕾,武川县10名骨干教师参加开班式。

区教育研修学院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赵静宜,从指导思想、培训目标、原则方式、课程安排等方面,详细解读了培训方案。随后,与会双方进行了交流发言武川县参训教师代表苗琳表示,深切感受到了门头沟区教育两委的热情关怀和对此次培训的精心谋划,全体参训教师将珍惜此次培训机会,满怀信心地融入学习,力争学有所获、学以致用。王蕾表示,大峪中学作为培训入校跟岗实践单位,一定精心设计跟岗实践环节,为参训学员提供有深度、有广度、有效度的学习交流平台,让学员在跟岗实践中获得充实而富有成效的体验。

梁建军代表武川县教育局向门头沟区教育两委长期以来,对武川教育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此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授课师资雄厚,希望参训教师认真学习、加强实践,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同时,希望两地持续加强合作交流,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武川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白丰莲代表区教育两委对武川县干部教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她指出,开展东西部协作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门头沟区教育系统始终将京蒙协作作为分内之事和应尽之责,立足自身优势,加大协作力度,全力支持推动两地教育合作向纵深发展。此次培训是促进两地教育领域“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重要举措,培训部门和跟岗学校要根据培训需求及时完善内容,确保培训达到预期效果。两地教育部门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持续健全有效的交流机制,探索教育协作新路径,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促进两地教育长效协同发展。

开班仪式后,北京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院长胡淑云以《师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角的探讨》为题,开展了培训首场讲座。

京蒙教育协作已步入第六年,六年中京蒙教育对口帮扶与合作不断深入推进,通过资金投入、学校结对帮扶、开展师资培训等方式,促进门头沟和武川架起了教育“连心桥”,抒写了协作“教育情”。两地将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协同发展为导向,通过深化教育协作,坚持把双方的资源优势和优势条件结合起来,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蒙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