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05/ZK-2023-000043

公开责任部门:区教委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2023年4月中小学幼儿园专项督导报告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12 13:53

发布日期:2023-05-12 13:53

内容概述:

门头沟区2023年4月中小学幼儿园专项督导报告

依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教基〔2001〕20号)、《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文件的通知》(京教基一〔2017〕19号)等文件精神,根据市区教育两委工作安排,门头沟区教委督导科组织全体挂牌责任督学,2023年4月20日—25日,采取实地督导方式,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中小学德育、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专项督导

一、中小学德育工作专项督导情况

(一)学校党组织加强对学校德育工作的领导

各校能够认真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要求,学校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把握正确方向,切实加强对学校德育工作的领导,根据《指南》制定了德育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党组织对学生思想道德状况定期研究与分析制度,并跟进做好有关工作。

(二)学校积极落实德育课程和德育主题实践活动

学校严格落实德育课程,按照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标准,上好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不存在减少课时或挪作他用等情况;学校将学生德育主题实践活动纳入本学期教育教学计划安排,积极开展有益于学生身心发展的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各中小学校还加强对班主任和德育教师在预防校园欺凌、学生矛盾处理、家庭教育指导等方面的培训,真正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三)学校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过巡视校园、教师座谈,责任督学发现各校都很注重文化熏陶,积极发挥各种宣传阵地的作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主要通过宣传栏、板报、广播、国旗下讲话进行宣传还利用电子屏滚动显示、校园及教室悬挂、教师课堂讲解主题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引导学生了解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基本内容,了解《中小学生守则》和《北京市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教育的目的,力求教育内容入脑入心,也为提高学生知晓率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真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有的学校开展专题征文、创办主题手抄报、全校经典诵读活动,有的学校利用新队员入队、新团员入团仪式、聘请警官到校作报告等契机,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培养。

(四)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规范,形成危机干预机制

1.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配备情况如下表:

学生人数

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数

专职教师数

兼职教师数

22832

204

19

185

2.学校均建有心理辅导室都建立了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心理辅导值班、预约、面谈等制度健全,学生在校期间,心理辅导室每天在课间、课后等非上课时间向学生开放,由专职心理教师和有资质的兼职心理教师聘请专业协会的教师值班,开展咨询、辅导、沙盘测试、团建等干预活动;本学期全区中小学校共开展心理辅导1180人次;学校还与家长共同制定针对性干预方案,进行动态追踪干预成效。

(五)重视防治学生欺凌工作

学校建立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工作制度,健全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各部门、各岗位防治欺凌责任,建立早期预警、事中处理及事后干预等机制;本学期各学校按要求正在开展教职工培训、学生专题教育、学生关系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能够及时处理和化解。

(六)重视教师培养,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

学校本学期对班主任、道德与法治课教师、思政课教师以及各科教师开展了专题培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系列讲话精神、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文件、党的教育方针、德育理论等,提高德育工作专业化水平。

(七)重视家校协同育人

学校本学期面向家长至少组织了2次家庭教育指导活动,积极宣传科学教育理念、重大教育政策和家庭教育知识,介绍学校教育教学情况,回应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学校本学年已完成面向教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培训;学校重视家庭教育指导,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机制,统筹各种家校沟通渠道,丰富学校指导服务内容;2023年2-4月期间,我区责任督学共接到2件关于入学问题的咨询,已全部完全处置。

二、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专项督导情况

(一)积极落实《纲要》精神

幼儿园能够认真按照《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要求,结合本园、班实际,每学期、每周制定科学合理的班级保教计划;制定并实施与幼儿身体发展相适应体格锻炼计划,在正常情况下,保证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二)强化师德建设

幼儿园教师尊重、接纳、关爱幼儿,无体罚和变相体罚、歧视、侮辱、伤害幼儿等现象。

(三)重视幼小衔接

督导中,责任督学实地查看了幼儿园班级配备的图画书,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内容、插图不存在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问题,未发现不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和心理认知、插图夸张怪异和不符合审美等问题。幼儿园未提前教授小学课程内容,未布置幼儿完成小学课程内容家庭作业、组织小学课程内容有关考试测验;幼儿园注重幼小科学衔接,大班本学期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帮助幼儿做好身心、生活、社会和学习等多方面的准备,建立对小学的积极期待和向往,促进幼儿顺利过渡。

(四)重视安全建设

幼儿园视频监控系统运转正常,视频图像连续存储且不少于30天,最长保存90天2023年2-4月期间,责任督学未接到群众来电来信咨询、投诉问题或反映问题建议。

三、督导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心理健康专业教师数量不足。

学校心理健康教师专职少、兼职多,有专业资格的少、受过相关培训的多,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与工作开展的情况各校情况不一。建议积极培养或引进合格的且有资质的心理健康教师



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

   2023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