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索 引 号:11J007/ZK-2023-000054

公开责任部门:区科技和信息化局

信息名称: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开展“5·12”地质灾害科普体验活动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19 16:37

发布日期:2023-05-19 16:37

内容概述: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开展“5·12”地质灾害科普体验活动

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开展“5·12”地质灾害科普体验活动

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科技和信息化局组织全局党员及区科普联席会成员单位部分工作人员到门头沟区防空防灾宣教体验馆开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5·12”地质灾害科普体验活动


在活动现场,区防空防灾宣教体验馆讲解员简要介绍了突发地质灾害事件的种类、特点和危害并就地质灾情险情的判别要领防灾减灾的基本技能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有效处置办法通过模拟实验、科普动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随后,讲解员又通过现场教学的方式展示了常见的应急救援装备,演示并讲解创伤救护、心肺复苏-人工呼吸、AED除颤器的使用。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学习这些防灾减灾和专业急救知识,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能迅速采取正确有效的急救措施,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

此次科普体验活动,推进了防灾减灾知识在党员干部中的普及,提升了干部职工参与防灾减灾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下一步,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将继续以科普“六进”为抓手,持续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家庭、进学校践行“京西红色科信铁军”党建品牌理念,提高群众全民科学素质通过与社会公众进行零距离的互动交流使广大群众进一步加深对防震减灾知识、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的了解,增强全社会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全民地震来临的识别、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为全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社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