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索 引 号:11J007/ZK-2023-000039

公开责任部门:区科技和信息化局

信息名称:关于《门头沟区关于支持和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若干措施实施细则》的问答解读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4-07 10:17

发布日期:2023-04-07 10:17

内容概述:关于《门头沟区关于支持和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若干措施实施细则》的问答解读

关于《门头沟区关于支持和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若干措施实施细则》的问答解读

政策文件:关于印发《门头沟区关于支持和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若干措施实施细则》的通知


一、《门头沟区关于支持和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若干措施实施细则》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关于实施“三大工程”进一步支持和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京政办发〔2022〕19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区科技和信息化局牵头制定了《门头沟区关于支持和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若干措施(试行)》。为保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特制定《门头沟区关于支持和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若干措施实施细则》

二、《门头沟区关于支持和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若干措施实施细则》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全面贯彻“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战略部署加快地区高新技术企业成长构建高精尖产业集群,制定实施细则。

三、《门头沟区关于支持和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若干措施实施细则》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本办法共四章十二条,主要内容包括:目的意义、培育扶持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创业服务机构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鼓励企业引进人才、严格政策落实管理等内容。建立高新技术企业“筑基扩容”培育清单,对新认定和迁入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鼓励新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小升规”清单的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荐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纳入市级“规升强”企业清单。支持创业服务机构建设,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市级科技企业孵化机构,给予一次性资金支持,对在孵企业首次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给予孵化机构一次性奖励。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开展技术合同登记,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和创业团队申领、使用首都科技创新券,参加技术评奖。被认定为“京西聚智”高层次人才的,依据相关规定优先享受各类人才政策。

四、《门头沟区关于支持和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若干措施实施细则》所涉及的企业范围有哪些?

本措施适用于在门头沟区完成工商、税务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经认定的各级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和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清单的企业。

五、《门头沟区关于支持和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若干措施实施细则》注意事项

本区各项支持政策遵循“同类从优不重复”原则,重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

六、关键词诠释

高新技术企业:经市级部门认定,经国家备案的高新技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