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

索 引 号:11J008/ZK-2023-000047

公开责任部门:区文化和旅游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文化和旅游局上半年文化活动总结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7-17 17:37

发布日期:2023-07-17 17:37

内容概述:

门头沟文化和旅游局上半年文化活动总结

2023上半年,门头沟区围紧紧绕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大力推进文化阵地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扩大了公共文化服务有效供给,推动了文化惠民工程的有效实施,为全面建设“绿水青山门头沟”新局面贡献了文旅力量。

一、按照创建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1+4”文件要求,做好点单服务

着力完善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严格依照门头沟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1+4”文件,明确创建体系、目标和任务,持续优化“订单式”“预约式”“菜单式”公共文化配送机制,结合每年开展的各类文化活动,开展服务项目、内容收集、整理报送,完成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标准服务,逐步满足百姓个性化需求,努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

二、打造精品文化,推进文旅融合

(一)深入开展“书香诗韵门头沟”专题宣传活动。2023年上半年组织开展包括传统节日民俗展、线上图书展、电子图书线上阅读、健康知识宣传、线上专题展览等二十余场。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活动期间,开展4·23世界读书日线下宣传活动,用“以书会友”的方式唤起市民的阅读意识“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满足了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文化生活的需求,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满意度,营造了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

(二)举办“分享阅读·分享快乐”第十三届图书交换大集。为推动阅读深入发展,号召和引领广大市民热爱阅读,分享阅读,同时“盘活”读者手中藏书、让好书“走”起来。组织开展第十三届换书大集活动,此次活动投入新书两千余册,面向潭柘寺小学、黑山小学、清水学校师生共同参与,共计千余人参与交换图书两千余册。

(三)开展“阅读永定河·打卡山水间”系列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第28个世界读书日期间,结合我区生态文化资源禀赋,推出“阅读永定河·打卡山水间”有奖阅读活动。此次活动是探索打造阅读新空间、打卡新场景、旅游新玩法的有益尝试,在“五一”小长假、暑假期间,推出一条涵盖10家特色阅读空间的精品打卡路线,开展读书论坛、阅读分享会、亲子绘本阅读、观影分享会等特色阅读活动。目前以举办阅读打卡活动4场,共计百余人参与。

(四)阅读伴我成长”红领巾故事汇活动。阅读是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传承文明、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510日,组织开展红领巾故事汇活动。本次活动以“阅读伴我成长”为主题,通过开展读故事、写故事、讲故事等活动,激发孩子们的读书热情,保持对于知识的渴望。全区共计9所小学校的27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比赛。

(五)“书香浸润童年·阅读点亮人生”亲子绘本活动。为了激活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和服务,以红色历史文化为契机,激发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培养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更重要的是要形成一个家庭的固有阅读氛围。同时,通过分享阅读感受,增强孩子沟通和分享的能力,营造亲子互动、亲子共读的美好时光。亲子阅读活动深入街道社区及偏远山区,有效激活了社区的文化基础设施。亲子绘本活动至今共举办7场,其中5个社区参与,累计81余组家庭参与。

(六)阅读“七进”活动。2023年上半年围绕“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部队、进企业、进机关”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内容包括党史讲座8场、诵读技巧讲座1场、阅读分享会3场、民俗知识讲座2场、急救知识讲座1场、图书馆行业规范讲座3场等,共计千余人参与。

(七)“精彩北京,畅游京城,紫气东来,山水京西”5.19中国旅游日宣传活动。在第13个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联动13个镇街分馆,以文旅融合为契机,共同开展“精彩北京,畅游京城,紫气东来,山水京西”5.19中国旅游日宣传活动。通过发放旅游宣传材料、组织交流座谈、开展推荐旅游书籍等方式,以书为媒,与广大读者一起“阅”见美好河山,共赴“诗和远方”,让读者从读书中体味文化发展的变化和各地风景名胜、风土人情,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从而进一步推进文旅深度融合。

(八)以乡村文化为抓点,开展送文化走基层辅导演出项目。发挥常态项目优势,增强服务与担当,提升文化建设和服务,将传统“下基层演出”,转变为“下基层辅导+演出”,演出与辅导两线并行。转变理念以基层辅导、发展、扶持为主线,把以前的“送文化”变为“种文化”。截止6月底,送文化走基层深入城子街道文化中心、大峪街道文化中心、王平镇文化中心等11个文化中心,共演出11场,服务人群660人次,服务时长16.5小时。

(九)扎实开展“周末百姓大舞台、周末场演出、星火工程”。门头沟区农村文艺演出星火工程已开展九年,为农村地区进行专业、业余演出5000余场,极大地丰富了农村地区的业余文化生活,安排参与周末场演出40个院团共80场,截止6月已完成22场。周末百姓大舞台7个团体共26场,已完成13场;农村“文艺演出星火工程”一类团队43支队伍演出184场、二类团队12支队伍演出96场,完成2023年门头沟区“星火工程”的任务,已报送157场,实际完成125场。

(十)打造沉浸式体验、小院有戏、文化进景区、剧本杀等新兴文化赋能模式。通过“文化+线上直播”“文化+旅游”等多种方式,将大型活动从剧场搬至实景、实地,打造“上岸新青年”品牌,拓展城市旅游体验线路。通过精品小院,打造“小院有戏”品牌文化,打造原创大型红色舞台剧河北梆子《平西情报站》,逐步在13个镇街开展13场巡演。

(十一)举办端午主题活动。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旅体融合发展,为地区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动力、激发活力。621日,在门城湖举办以“粽叶飘香永定河家国情满新京西”为主题的端午节文化活动。本次活动融入“一节一景”的创意理念,以永定河百里画廊为生态背影,有机结合门头沟自然山水景观和标志性建筑,围绕门城湖山水演艺空间,融入“点睛仪式”、“元曲昆唱”“龙舟表演”“非遗互动体验”等环节,使每位市民能够置身其中,深刻感受屈原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打造“一步一景”的山水沉浸式体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