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

索 引 号:11J008/ZK-2023-000029

公开责任部门:区文化和旅游局

信息名称:真热闹!门头沟小院里,好戏继续上演!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08 14:05

发布日期:2023-05-08 14:05

内容概述:

真热闹!门头沟小院里,好戏继续上演!

“五一”假期,一场场好戏在门头沟上演。各具特色的文旅消费新场景,全面激活假期门头沟区文旅消费市场。5月2日下午,“小院有戏”文化品牌活动来到雁翅镇田庄剧场,为广大观众带来了红色革命历史人物情景剧《跟党走》。

该剧将地方戏曲与地域文化有机融合,讲述了崔显芳在门头沟区田庄村,从一名普通农民成长为门头沟山区第一位中共党员,从走上革命道路,到建立京西山区中共第一个党支部、第一个县委、第一支红色武装、第一块革命根据地的故事。该剧聚焦崔显芳的革命历程,展现他义无反顾“跟党走”的执着追求。

演出将京味话剧与“小院有戏”文化品牌相融合,使红色剧目再次回到舞台,讴歌中国共产党革命初期的时代英雄。重新编排的《跟党走》也成为“小院有戏”文化品牌中具有独特属性的亮点作品,为广大观众提供“接地气”“有温度”的艺术作品。

4月30日晚,“小院有戏”文化品牌活动走进斋堂镇爨底下剧场。阿卡贝拉《讲给你的故事》、传统曲艺牛骨数来宝《话说和谐》、相声《欢乐小院》、京西太平鼓、古彩戏法、双人舞《烟雨江南》、京韵大鼓《碧天云外》等,在古村落的场景中献上一场精彩演出。

观看演出的游客表示,精彩的文化活动让自己的这趟古村行更加有意义,希望门头沟区能够持续打造文化品牌,举办更多有特色又创新的活动。

“五一”假期,门头沟“小院有戏”文化活动更加丰富,更具地区文化特色,更显时尚魅力。斋堂镇为满足旅游市场需求,以文旅农林商体多元融合为思路,以五大景区为平台,分别打造“七夕秋月”爨底下、双龙峡“慢风景”、“书香灵水”喝秋粥、“红色马栏”大讲堂、“最美山味儿”黄芩茶五大主题活动,依托沉浸式古装演出、红色主题观影等新玩法,推动镇域旅游品牌、消费、服务“三项升级”,深度盘活景区经济。



“小院有戏”文化品牌的推出,将门头沟特有的文化元素融入专业演出节目,激发区域文化文艺团队创作积极性,创造出更多适应新时代发展和游客口味的本土文化精品,通过沉浸式演艺新场景,以文促旅,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因“院”制宜打造“小院有戏”文旅消费新场景,为门头沟区精品民宿发展提供文化新动力。

未来,门头沟区还将鼓励精品民宿群、旅游景区景点等开展多种形式的沉浸式演艺活动,逐步扩大“小院剧场”覆盖面,激活基层文化文艺演出创新创造活力,让“小院有戏”文化品牌成为游客近距离接触、了解、体验门头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推动乡村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