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10/ZK-2023-000024

公开责任部门:区国资委

信息名称:国资委多措并举筑牢“五一”安全防线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4-28 10:43

发布日期:2023-04-28 10:43

内容概述:国资委多措并举筑牢“五一”安全防线

国资委多措并举筑牢“五一”安全防线

    为切实做好2023年“五一”劳动节期间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门头沟区国资委陆续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检查行动,紧盯重点行业、重点环节,严密排查、广泛宣传,多措并举加强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风险防范。

    一、领导带队重点督查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方针遵循“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国资委成立专项检查工作对重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安全检查。4月26日,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刘东带队,国资委副主任周子鹏陪同检查,分别门城投资公司的永定镇集体租赁住房项目、康奇物业、门头沟液化气站等单位进行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检查。检查内容主要为消防安全管理情况、用电用气安全管理、节假日期间人员值班情况以及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应急预案是否切实可行等。刘东同志强调,一是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二是要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强化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严防事故发生;三是要深入开展节前安全警示教育,切实履行安全教育培训职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二、日常检查加大力度

    结合五一节假日期间特点,本周,国资委重点对旅游景区、餐饮单位、商场超市、居住小区等重点场所开展了节前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了消防设施、消防通道、应急预案、安全警示、用火用电等情况。本周共出动检查人员15人次,检查企业21家,发现安全隐患12处,已要求企业立即开展整改工作,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要求各企业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好常态化日常安全巡查,做好隐患自查自改工作,并建立隐患台账,严防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防范意识,夯实自防自救安全基础,国资委分别联合门头沟区供销社、京门商投公司组织开展了消防应急演练活动。通过开展演练活动,切实提升了监管企业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了火灾救援反应能力和技能水平,提高了火灾预防和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