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信访办公室

索 引 号:11J012/ZK-2023-000028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信访办公室

信息名称:区信访办探索“五个一”工作法 全力维护受灾群众合法权益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8-12 09:46

发布日期:2023-08-12 09:46

内容概述:

区信访办探索“五个一”工作法 全力维护受灾群众合法权益

    区信访办自全面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以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实施“五个一”工作法,持续推动解决群众涉汛涉灾信访诉求,全力维护受灾群众合法权益。

建立一台账,分级分类登记管理群众诉求

针对涉汛涉灾信访问题,建立专项台账,详细登记来访事由、问题困难、诉求建议等。按照信访反映事项归属地、涉汛类型、紧迫程度、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分类登记在册,明确专人管理,定期梳理更新,分级分类推动各项问题切实得到解决。

打造一个站,下沉一线走访倾听民声民意

建立“流动信访站”,抽调骨干力量,深入镇街、村居等受灾一线及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在开门接访的基础上主动上门问访,深入了解辖区内群众受灾情况、身体状况、生活需求等,力争将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解决在家门口。同时加强对受灾群众的心理疏导,引导受灾群众增强信心,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出台一口径,确保及时准确答复群众诉求

围绕信访反映的诉求类型,积极会同相关部门会商研究,分别明确答复口径。加大接访人员培训力度,做到人人熟悉答复口径,能够第一时间准确答复群众各类信访诉求,为群众提供高效的信访服务。

服务一条龙,保证信访事项“件件有回音”

实行首接负责制,同一信访事项由第一接访人全程跟踪、一盯到底。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对当场不能答复的,第一时间协调有关部门办理,每日跟踪了解办理进度,及时反馈信访群众;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耐心做好解释安抚工作,真正把信访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每日一报告,深入分析研判群众急难愁盼

依托区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与相关成员单位的沟通对接,每日梳理汇总成员单位及相关镇街工作进展、做法成效、群众诉求等各方面情况,研究制定情况日报,梳理分析群众诉求点,提出工作建议,为统筹开展救灾工作提供有力参考。